English

大学不能缺失社会教育职能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孙华在《守望社会良知――论大学的第四职能》中指出,现代大学基本上被定位为三大职能:培养专门人才、发展科学、开展社会服务。然而,长期以来,大学的另一职能一直被这三大职能所遮蔽,这就是大学的“社会良心”,或“社会领袖”定位,即大学“造就公众心灵”的职能。

所谓大学的“造就公众心灵”的职能是

指:大学在探索、维护人类的理想价值观(如理性、自由、公平、正义、民主、仁爱等)的同时,运用这些价值观去影响、引导、教化和批判社会与公众,从而促进社会德性和理性的共同进步。大学的“造就公众心灵”职能包括两方面,一是大学本身就代表“社会的良心”,二是大学的“社会良心”的教化职能。即大学的社会良心和社会领袖的教色定位。

大学既是“社会的良心”,又肩负着“造就公众心灵”之重任。大学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远离喧嚣,冷静而理性地审视着社会,在坚守自己价值观念和伦理操守的同时,以一种无功利的心态去引领社会,造就公众的心灵。而大学“造就公众心灵”的职能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学自身的“社会良心”楷模,二是培养同样具有“社会良心”的新公民,三是对社会的教化和批判。(《高教研究与探索》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