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未来教育变化做好准备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满生、李韧竹、静炜在《挑战传统思维:展望未来二十年教育变化》中指出:在“2006国际教育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提出了未来教育走势的四种可能:1,传统的教育输出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2,国际教育行动已经转向了新的经济力量;3,新的“混合匹配”方法由于能够适应学生需要,正在逐步取代传统课程;4,教育实现真正的国
际化,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能够兼收并蓄来自世界各国的课程,并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根据国际教育的未来发展特点,各国应该在学生流动和研究合作方面共同努力,思考在质量资格认证、学分转换、质量保证及地区紧密合作方面将会产生的变化。重点应该放在学生流动和质量保障方面。在教学、科研方面建立统一标准是提高高等教育效率的有效途径,各国有必要建立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并建立更多样化和全球化的质量保障体系。

在上述大背景下,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增强本国教育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一方面,中国不断提高本国的教育质量,促进与外国的学历学位互认工作,提高本国教育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加强与周边地区国家的合作,如与澳大利亚积极进行教育服务贸易方面的谈判与合作。以一种双赢的方式,探讨中外教育服务贸易突破的新途径。(《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第4卷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