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移民”何时休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岳 我有话说
距离明年高考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关于高考的话题又开始在寒冷的冬天升温。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引人瞩目的“高考移民”问题。

日前,海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初级中学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

初中阶段学生转学关口。其目的十分明确:有效防止“高考移民”低龄化,维护海南省学生合法权益。了解内情的人都清楚,这一纸通知虽然是下发给海南省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针对的却是外省的学生及家长,因此,“通知”特别善意地提醒外省初中阶段学生家长不要轻信承诺,盲目地把子女送到海南省就读。

“高考移民”是伴随高考录取分数线地区差异出现的现象。一般来说,“高考移民”基本上都是从考生较多、高校较少的地区向考生较少、高校较多的地区流动,北京、上海、新疆、海南成为流入省区,而河南、山东则为流出大省。“移民”成功者可以得到几十分甚至上百分的录取“实惠”。仅以2006年高招录取为例,河南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为591分与590分,上海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分别是490分、466分,天津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为477分和505分,河南的分数线比这些地方高了100分左右,而海南省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竟然比河南低128分、170分。当然,目前各地使用了不同的高考试卷,各地高考分数线的差异并不完全代表考生水平的高低,但考生基数巨大、名牌院校招生数量有限的山东、河南等省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高考移民”的势头非但没有完全消退,近年来改头换面,继续以各种形式在各地上演,如今又呈现低龄化趋势。

为了给孩子转移户口、让孩子高考时相对容易一些,家长们几乎都是煞费苦心,既要承受较大的经济压力,还要忍受让孩子背井离乡的痛苦,其情其状的确令人同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家长尽自己所能为孩子前途着想,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对于“高考移民”流入地区来说,为了保证当地考生的利益,出台相关政策对此进行严格限制和管理也无可厚非。那么,究竟谁出了问题,究竟应该怎样解决这一困扰家长、困扰教育部门的难题?

如今,许多人都把这一问题归结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政府相关部门也承认教育不平衡现象的客观存在。但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能成为教育政策不公正的借口,更不能成为主管部门不作为的挡箭牌。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牵动千万个家庭的高考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的确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深度关切,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予以解决,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在辛苦学习的时候还要背负身份之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