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使之爱续写生命壮歌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向兴 徐钧 我有话说
孤儿李增胜,曾是个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功臣。而今这位74岁的老人,躺在解放军205医院内一科病床上,已逾50年。

半个世纪,人生一段漫长的岁月。历经17次大手术、累积特别护理1378天、被医生31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的李增胜,仍坚强地活着,是天使之爱,续写了一曲生命壮歌……

1950年冬天,18岁的孤儿李

增胜毅然穿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军装,跨过鸭绿江,在五云山等重大战役中一直冲在最前面,荣立三等功。1956年,正是金达莱盛开的时候,风华正茂的他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军功章、体内嵌着5块美国弹片从朝鲜战场凯旋。不幸,他患了腰椎骨结核合并漏管病症;之后,又患脑血栓左半身瘫痪伴多种疾病。他先入原沈阳军区第204医院治疗,后转入沈阳军区第205医院。医治李增胜的医生、护士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不变的是白衣战士对这位躺在病床上的战友朴实真挚的情怀。在李增胜最初住院的15年间,全军著名骨科专家唐松德、叶常煜为其做了14次全麻大手术;现任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的袁永林少将至今还牵挂着他在原204医院当院长时医治过的老兵李增胜的情况;205医院首长每周大查房都要到李增胜的病房进行特殊的交接班。他们始终牢记李增胜是人民的功臣,延续他的生命就是延续白求恩精神。

今年6月底的一天,一纸李增胜《病危通知书》送到205医院院长王佳的办公桌上,严重的肺内感染和胆系感染危及这位老兵的生命。王佳和205医院政委李向兴指挥开通远程医疗会诊系统,邀请全国一些知名专家会诊;还给李增胜用上新引进的核磁共振机,并特意派人到沈阳和天津买来医治李增胜的药品。

在18000多个日月里,李增胜看遍同室病友的父母、家人、儿女之爱,但他仍感到自己很幸福:“我这张床的位置是最好的。冬天阳光充足,夏天通风凉快。伺候我的护士已经有46个了,个个温柔漂亮,你们谁家有那么多的姐妹?我爱吃什么医院给做什么,医生和护士还经常给我带好吃的东西。每年过生日,我会收到院首长和全科人员的生日礼物。你们不一定年年有这么多人给过生日吧!”

的确,整整50个春秋,两所医院都把李增胜安置在采光和通风最好的病床上,从没调整过;护士给他量体温,一天没落过,体温单码起来就有几人高,他的病历放在一起能装满整间病房;护理小组每天给他换洗一次床单,每周洗一次澡、剪一次指甲、换洗一次干净的内衣和休养服;每逢节日,护士长都要带领护理人员把他从头到脚梳洗干净,买来他最爱吃的糕点水果共度佳节;每个除夕夜,院首长和值班医护人员都会给他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遇到好天气,护士们总是争抢着用轮椅把他推到风景如画的营院里晒太阳。护士们每天为李增胜送药、喂饭、洗衣、洗脚、翻身、擦澡、端屎、倒尿、读报、调收音机……整整半个世纪呵,李增胜从没生过褥疮,更没被磕碰过――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由于长期卧床,胃肠蠕动缓慢,李增胜经常便秘。

这时值班护士总是脚步轻盈、微笑着戴上手套,给他上开塞露、接大便。有时实在便不下来,护士就一边安慰他,一边用手把大便抠出来。

50年的医患深情,李增胜也把医护人员当亲人疼爱。前一段时间科室重病人比较多,医护人员比较忙。李增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少给护士添麻烦,他就有意通过少吃少喝来减少大小便次数,但医生郎力很快发现了这个“秘密”并转告科主任王文毅。王主任得知后马上来劝李增胜:“老李,这不行啊!只有吃好了身体才有抵抗力。”护士长赵群在家做上营养丰富的食物,端来喂他,感动得李增胜直落泪。

而今,天使之爱仍在继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