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抚平那一抹伤痛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筠 李长明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我有话说
每年的11月13日,德军入侵胶州湾这一天,胶州市都要拉响防空警报,以警世人――摘自山东省胶州市市委书记李皓工作日志

黄海门户胶州湾,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内忧外患的旧中国,这里因有边无防屡遭列强侵犯(包括1897年11月13日德国军舰进犯),成为胶州人民

心中长久的痛。

改革开放后,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的胶州市富裕不忘国防。胶州市委书记李皓说,我们不能忘记国破家亡的惨痛历史!他带领胶州人民大抓国防建设,胶州市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风水宝地”

县级市胶州不大,却驻有10余个团以上军事单位,可谓名副其实的“兵城”。每年“八一”、春节,市委书记李皓都要带着市里“五大班子”领导,遍访驻胶部队每个单位,为官兵解决训练、生活中的难题。

胶州人民对国防建设的支持,从来就没“小气”过。

2004年,某预备役团建设训练基地,资金投入、工程选址没有着落。市里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拿出160万元作为基建经费,并把地点选在便于部队集结机动、紧靠国道和市区的一块寸土寸金“风水宝地”上。2005年初,为帮助空军某场站解决旧房拆迁后留下的建筑垃圾难题,胶州市整合财政资金近百万元投入整治,建起一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园林式军营。

某预备役团一营因乡镇合并精简,营部没了落脚处。胶州市政府见状毫不含糊,马上腾出整整一层办公楼作为一营营部,内设办公室、值班室、作战室、战备器材库、俱乐部等7个场所。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中将感叹:市政府能腾出办公楼建这样功能齐全的预备役营部,胶州驻军有福气!

“尚方宝剑”

市委书记李皓认为,靠个人感情拥军、加强国防建设,只能管一时;靠法规制度“尚方宝剑”拥军、加强国防建设,才能管长远。为防止人走政息,他带人到部队调研,同时召集当地各单位、企业领导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出台拥军和加强国防建设的规章制度。比如,他们从思想政治、战备训练、预备役干部队伍、基层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地方在预备役团建设上应履行的职责义务;同时出台实施办法,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开展预备役工作情况纳入地方绩效考核体系,有效优化预备役团队建设的内外环境。有了相关制度法规,而今在胶州市,只要是关系部队和国防的事儿,各级政府都能做到“三不变”:领导班子有调整,标准不变;工作任务再紧,位置不变;工作难度再大,决心不变。

把各类人才“网”进部队

胶州市是山东省首批小康县(市)之一。富裕起来的胶州人民对新时期拥军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市委书记李皓多次强调,如今军队正在履行新使命,拥军也要有新高度,要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服务。

某预备役团组建时间不长,战斗力建设、尤其是信息化建设起步晚,根本没法搞信息化练兵。市委书记李皓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在当年财政预算已封结的情况下,破例追加建设经费,建立、完善这个预备役团的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及网上文电传输系统,为官兵信息化训练搭建平台,实现训练网络化、模拟化和办公无纸化。

光有硬件还不行,搞信息化练兵还得有人才。为提高兵员素质,市委书记李皓建议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派人深入院校和医疗、通信、机械制造等知识密集型企事业单位组织动员,把各类高技术人才“网”进部队。胶州市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选优配强预备役军官的实施意见》,把学历高、专业对口的人才充实到预备役军官队伍中。目前,87%的预备役军官都有本科以上学历,大大改善了练兵质量。某预备役团一营以往在乡镇农村预编,预编地域范围广,不便于集结;预编人员结构层次低,兵员流失较多,不利于战斗力生成。市委书记李皓李书记了解这一情况后,从落实科学编组、优化人员结构,促进战斗力生成入手,支持某预备役团一营实现“三个转移”:“预编地域由农村向城市转移,人员范围由农村青年向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转移,学历层次由低学历向高学历转移”。胶州市市直属机关近百名28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机关干部加入某预备役团一营,一下子提高了一营战斗力建设的层次起点。为全面支持驻胶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在市委书记李皓倡导下,胶州市在全市开展实施“教育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社区拥军、服务拥军”系列活动,在全市形成全方位拥军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