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做陆军建设转型先锋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总参陆航部政治委员 单继友少将 我有话说
陆军航空兵是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陆军前沿性主战兵种,是陆军争夺低空超低空控制权、实施非线式非接
触全域作战的骨干力量,是现代陆战场的重要机动突击力量,是衡量陆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推进陆航的建设发展,必须始终做到“飞机听人的话,人听党的话”,这是陆航建设发展的根本和优良传统的灵魂。作为未来低空超低空作战骨干和维护国家综合安全的新锐力量,陆军航空兵优势独特,地位重要,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在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和市场经济对官兵价值观带来强烈冲击的严峻现实面前,我们更要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把好兵种建设发展的政治方向。

中国的陆军航空兵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伟大事业。我们既不能照搬照抄外军陆航建设的现成模式,又不能全盘套用其他兵种的建设经验。作为我军最年轻、且担负陆军建设转型先导角色的新兴高技术兵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勇于开拓创新,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

对于陆航这样一支新兴兵种来说,提出一个科学、权威、可行的发展目标,形成一套清晰的总体发展思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陆军航空兵作为现代陆军的朝阳、前沿兵种,必须勇敢地站到军队力量转型建设的前列,着力提高快速机动、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和适时保障能力,实现单一运输保障型向立体合成主战型转变,为建设具有快速反应、灵敏多能和强大立体突击能力的新型陆军作出应有的贡献。当前,在难得的历史性战略发展机遇面前,尤其需要从崇尚经验转向尊重科学,坚持理论先导,进一步深化兵种建设的宏观谋划和顶层设计,在科学理论的指导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牵引下,走出一条更加理性的跨越发展之路。

陆航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发展前沿的新兴兵种,如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仅是陆航建设发展的重要任务,更是推进陆航加速和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再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再科学合理的体制编制,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来驾驭,也难以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抓住人才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兵种建设的“牛鼻子”。我们要在着力整合队伍、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上,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迈出更大的步伐,才能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

先进武器装备是新兴高技术兵种建设发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我国直升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我军装备建设经费投入有限,致使陆军航空兵主战装备建设与军事斗争任务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陆航在装备建设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确立“研制、挖潜、引进”相结合的装备发展思路:突出抓好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进一步加强了新型后续装备的预研、探索工作,积极开展新型直升机和各型配套装备的前瞻性研究,使陆航武器装备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突出抓好现役武器装备的挖潜改造,切实提高夜战、空战、远程机动和远距精确打击能力,为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提供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突出抓好先进武器装备的引进工作,尽快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满足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要,有效降低了新型国产直升机的研制风险。

陆航要想加快发展,必须认真探索和遵循兵种建设的客观规律。

要坚持集中建设。中外军队建设实践证明,新型高技术兵种建设,一般都是先进行集中建设,待发展比较成熟后再分散配属到一线作战部队。陆航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更应坚持集中建设的思想,特别是要集中力量加紧建设一批战略战役机动力量,发挥规模建设效益,增强整体作战效能。

要坚持重点建设。陆航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现代高技术兵种,建设周期长,标准要求高,经费需求大,必须突出建设重点,切实加大投入,首先发展主要方向的陆航部队,优先发展新型陆军空中突击力量,形成战役拳头和骨干,以局部跃升带动整体发展。

要坚持系统建设。必须确保兵种建设要素更加齐全,组织结构更加完善。在指挥控制、侦察情报、电子对抗、勤务保障的配套建设上,进一步加强综合集成,实行力量配备和主战装备科学编组,使作战、指挥、保障系统融为一体,成建制、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

一个新兴兵种的建设与发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软件”,就是一种能凝聚人心和激励斗志的精神。对我军陆军航空兵来说,“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已成为陆航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个“传家宝”,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