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院校改革和发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刚 我有话说

关于转变人才培养观念

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急剧变革,高等职业教育的思想和观念正在发展着深刻的变化,因此,要在挖掘、继承和发扬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长期发展中形成的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思想和观念,积极吸收、大胆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思想和观念的基础上,解

放思想、勇于创新,用符合时代发展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指导高职院校的改革和发展。

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主要应树立以下思想和观念:在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上,树立人才培养要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道路的思想和观念;在基础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上,树立和加强基础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的思想和观念;在知识传授与能力素质培养的关系上,树立注重素质教育、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相互协调发展、综合提高的思想和观念;在统一要求与个性发展的关系上,树立在一定的教育目标指导下,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以及加强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思想和观念。

关于学校与外部系统的相互作用

高职院校作为一个社会系统,要建立与外部环境变化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就应当具有灵敏的反馈系统,准确的收集和传输反馈信息,可以通过自动平衡的适应性变化来适应环境的变化,按照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市场需求目标来自动适应不断变化着的世界。环境的变化会刺激作为社会系统的学校组织做出反应,这种反应可能是静态的,也可能是动态的,如果是静态的,学校组织的反应保持它原来的关系,即维持现状。而动态系统则要求学校组织重新安排内部的子系统或改变自己的目标以便适应其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的变化。通过适应来保持整个系统处于稳定状态。

高职的发展只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知识经济对人才规格的新要求,适应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创造性地开拓具有特色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才能保持社会动态系统的平衡。

关于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

我国21世纪的高职教育和高职院校面临双重挑战,即科学技术革命与思想文化上的发展和竞争。因此,高职教育的发展要在继承与创新和借鉴与扬弃中建设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开放的、多层次的、灵活的高职教育体系和高职院校。其主要特征是适度的规模、优化的结构、多样化的形式、多梯度的区域分布和开放的系统。

1989年由Unesco组织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教育会议,在探讨21世纪对人才质量要求时提出了教育必须实行“五个转变”的思想:1、从强调教育的统一性转变为强调创新性和革新精神;2、从重点培养竞争到重点培养合作;3、从强调民族的狭隘观念和忠诚转变为强调全球的观念和忠诚(当然,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对全球观念有不同的理解和内涵);4、从把知识分割过细、缺乏联系转变为强调知识的整体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5、从强调为个人私利而学习转变为强调为公众利益而学习。

高职在未来的发展中自然也要适应这“五个转变”,在素质教育上下工夫,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培养富有高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教师,以期在将来的教育岗位上,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手段,把社会道德规范、思想政治观念、科学文化知识、社会行为能力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内化为学生的素质结构。

关于办学活力

增强高职院校办学活力是其运行机制和职业教育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就是说要增强高职院校主动适应国家及上级宏观调控机制的自我调节能力。这主要表现在任何风浪中都能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德育放在首位的自持能力;体现“三个面向”的更新教学内容的能力:调整、改变专业方向及发展社会需要新专业的能力;发展适应本地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要求的多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的能力;与社会生产企业、科研、设计及其他部门、单位多方面协作、联合发展的能力;所培养的毕业生善于与不同专业、学科人员合作共事的能力以及在不同部门、不同工作岗位转换的能力。适应、转变能力是学校自我调节能力的基础,这个基础越强说明学校的活力越大,高职发展中的现实办学活力,就来自于宏观管理方面形成的激发办学活力的激励机制和学校内部活力机制的结合。

作者系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