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天能取两碗水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我国地形气候学专家王红旗最近根据国内外资料,提出2项缺水地区解决饮水难问题的低成本简易办法,可为干旱缺水地区每天至少送上两碗水。

第一碗水:从空气中收集露水

王红旗介绍,国外野外气象工作者,为解决饮水难,架设收集露水的金属网,效果不错。用细铁丝编成直径约1米的漏

斗形金属网(粗铁丝做经线,细铁丝做纬线),用木棍支起金属网,漏斗下面放水桶。为增加露水收集量,大金属网内可加小金属网,或把细铁丝编成松针状放在金属网内。铁丝网的形状可大可小,细铁丝松树针的数量也可多可少,露水凝结汇聚,流入水桶。该装置可安放在背阴通风处,或通过试验找到露水最多处。集水量与装置的结构、空气含水量有关。该装置的成本不超过20元,我国干旱地区可以推广使用。

他介绍,露水是自然界普遍现象,即使在沙漠里也有露水,许多沙漠生物靠露水生存。降露量对生态环境和植被的意义相当重要,据测量,每平米草地一夜露水量达100-300克。上述设置是立体收集露水,采集量要大得多。

第二碗水:从土壤里获取蒸馏水

王红旗说,在国外沙漠、荒漠探险和野外工作者曾使用一种从土壤里获取净水的装置维持生命。这是野外生存获取饮用净水的有效方法:在向阳潮湿地方,挖一个深和直径各半米(尺寸可大可小)的漏斗状坑,在土坑底部放一个盛水容器,在土坑上面铺上透明无毒塑料布,塑料布四周压住,在塑料布中央放块小石子,使塑料布中心凹下。在阳光照射下,土壤水分蒸发,遇塑料布底面会凝结成水珠,从凹陷处滴落到盛水容器里,成为净化饮用水。集水量与装置的尺寸、土壤含水量、日照等因素有关。实际上,干旱缺水地区的土壤里仍然含有许多水,在潮湿地方,有苦咸水的地方,土壤含水量更高。该装置的成本低于3元人民币,可以普遍推广。

王红旗说,我国是全球水资源最匮乏的13个国家之一,有几千万人喝水困难。几年来,中国妇联开展“母亲水窖”活动,建一个水窖需1000元。通过各种捐助,迄今已为缺水地区100多万个家庭建造了解决饮水困难的水窖,但目前缺水地区仍然有几千万人喝不上干净水。在干旱地区,上述两套取水装置足以每天获取两碗水,还有余量用于饲养乌鸡、长毛兔、奶山羊等,帮助干旱地区居民脱贫致富,值得我国妇联“母亲水窖”及水利、民政、扶贫、宣传等部门在饮水困难地区借鉴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