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加拉会成为“瘫痪国家”吗

2006-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从3日起,孟加拉国所有的陆路交通都被孟加拉国反对派支持者封锁,国内大中城市的主要路口,都被各种废旧汽车和人墙封堵,城市交通基本陷于瘫痪。反对党的支持者声称,只要选举制度不改变,他们就要将整个孟加拉国变成“
瘫痪国家”。

孟加拉国政治动荡由来已久。由总理齐亚・卡莉达夫人领导的民族主义党和前总理谢赫・哈西娜夫人领导的阿瓦米联盟有着长达15年的权力之争。两位女强人前者是孟加拉国前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少将的遗孀,后者是孟加拉国开国元勋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千金。两人都是60岁左右,都有雄厚的家族背景,无论是两大政党还是两大家族之间都有很深的历史积怨。1991年,齐亚・卡莉达夫人在民主选举中当选孟加拉首位女总理,孟加拉国自此进入两位女人轮留坐庄的时代。1996年,谢赫・哈西娜赢得了大选,但5年后的2001年,齐亚・卡莉达夫人在大选中又击败谢赫・哈西娜。15年来,孟政局一直受到两位女强人争斗的影响,她们领导的政党轮番执政。明年初又逢孟加拉国大选,两位女强人新一轮大规模政治较量业已拉开帷幕。

此次反对党发难的直接原因是对明年大选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不满。根据孟加拉国选举法,齐亚・卡莉达总理应于今年10月27日卸任,并将权力交与看守政府,由无党派人士组成的选举委员会组织大选。但齐亚・卡莉达总理因首都和其他城市发生骚乱而推迟数日才移交权力,而看守政府成员又不被反对党阿瓦米联盟认可,旋即又由现任总统艾哈迈德“亲政”组成看守政府,而反对党则认为艾哈迈德是齐亚・卡莉达的同盟。反对党认为,齐亚・卡莉达在卸任前就已物色和安插亲信进入全国选举委员会,由这样的选举委员会领导下的大选肯定“不公正”。反对党还在报刊上爆料称选举委员会公开为执政党舞弊,已“制造了1400万个假名字”,准备为执政党在大选中“凑足支持票数”。因此,反对党认为选举委员会已失去组织大选的资格,并提出:一要现任总统艾哈迈德辞职,另择“中立派人士”组织看守政府;二要立即解散现有选举委员会,即使不能解散,也要改变选举委员会的构成,增加更多的“中立派”人士;三是要改变选举时间表。反对党声称,只要现看守政府不接受条件,他们就要“使出浑身解数,使全国瘫痪”。从3日开始,他们设置了各种路障,阻断大都市之间和内部的陆路交通。从今年10月27日到现在,已有31人死于党派之争引发的暴力冲突。

最近几年,孟加拉国的暴力恐怖事件急剧增加,其中原因十分复杂,既有政党间和家族间的政治谋杀,也有极端宗教势力策划的恐怖袭击。从去年8月到现在,至少有50人死亡,近200人受伤。去年8月17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及全国64个县城中的58个县城相继发生380多起炸弹爆炸事件。

孟加拉国两大政党之间的矛盾虽十分尖锐,但双方都不愿意看到国家长期动乱,知道长期内耗对谁都没有好处,因此,尽管双方表面势不两立,但都在寻求妥协办法。双方在秘密谈判中的讨价还价始终没有中断。看来,孟加拉国未来是否“瘫痪”取决于两党政治博弈的结果。(本报伊斯兰堡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