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由中国电力出版社转制而来的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今天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以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在京出版单位和大学出版社为重点的第二批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

中国电力出版社是全国优秀出版社,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长为一家行业特点显著的科技出

版单位。2005年,该社资产总额1.7亿元,销售码洋2.6亿元,出版各类出版物2700种。改制前的中国电力出版社由国家电网公司主管主办,属于企业化管理(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改制为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以后,则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出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由国家电网公司指导和监督,在出版业务上接受新闻出版总署的监督指导。

“改制之所以能够成功,与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健说。据宗健介绍,在改制工作中,总署领导多次听取改革进展汇报,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指导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并在出版政策和资源配置上给予大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则通过追加资本金、解决办公用房、妥善解决人员身份转换的政策性问题等措施,解决了改制过程中的具体困难。

多年积累下来的改革成果,是中国电力出版社改制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03年,中国电力出版社就根据经营的需要进行了企业法人登记。3年来,尽管出版社仍然是事业单位编制,但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集约化管理下,实行了企业会计制度,进行企业化经营;该社多年前已经组织职工加入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并实行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从而实现了由事业单位到企业的平稳过渡。

据了解,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自2003年开展以来,21个试点的新闻出版和发行单位通过创新体制、转换机制增强了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继中国电力出版社之后,条件成熟的出版单位将陆续进行转企改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