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科技成果走进地方实现双赢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一个走出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会对农民有什么用?

在“中国竹乡”浙江省安吉县,全县竹林面积超100万亩,有将近一半人口以竹为生。但是竹叶的处理却一直是个难题,现在,情况变了。

安吉天荒坪镇的竹农除了收获笋和竹子,还可以向当地的生物制品公司出售竹叶。竹农虞旭仁说,到竹叶收购站,三麻袋竹叶

可以卖二百多元。现在光是卖竹叶每年可以增加近两万元的收入。

让竹叶变废为宝的,是浙江大学张英教授成功研发的竹叶黄酮提取技术。1998年,浙江大学与当地联合创办了公司,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竹叶黄酮的产业化,直接带动了安吉竹产业的升级,每年可以为当地农民增加800万元收入,累计取得的经济效益已超亿元。

在前不久举行的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高水平大学要主动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我国高校具有应用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掌握了一批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如方正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和电子出版系统、同方威视集装箱检测系统、中南炭炭飞机刹车片、东软CT、华中数控和“农大108”玉米新品种等等。这些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和高技术产业,不仅填补了我国在一些重要生产领域的空白,而且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五”期间,浙江大学与地方合作的科研项目达到13000余项,技术合同经费约21亿元。

以杭州市为例,校市之间在科技合作中实现了“四个80%”――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中,由浙大承担或参与的占80%;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IT龙头骨干企业中,浙大教师参与合作或创业的占80%;杭州农业龙头企业中,与浙大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占80%;杭州市农业科技项目中,由浙大教师承担或参与的占80%(其中,农业科技重点项目100%由浙大教师承担);杭州市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中,与浙大有关的占65%。

为区域高新技术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支撑

近年来,特别是在“十五”期间,全国高校服务地方成效显著。中山大学积极推动基础性研究向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开发延伸,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力求形成产、学、研的上、中、下游一条龙配套,积极主动地为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例如,对虾病毒病环境控制理论的开发和应用,实现产值超过150亿元,累计新增利润25亿元;“掌讯通”移动数据终端的软件集成系统,已申请20余项发明专利,拥有18项软件版权,10余项软件著作权,产品在全国金融、公安、政府、教育、交通、税务、工商、海关等各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到2004年底,实现总产值近25亿元。

北京大学自1996年与地方开展合作并成立了国内合作委员会,许智宏校长亲自担任主任。截至目前,北大已与云南、新疆、河南、山东、辽宁、宁夏、江西、甘肃、江苏、浙江等10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广州、深圳、青岛、湛江、长沙、无锡6个城市签署了市校合作协议。

1998年北京市与北大共同建立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北京市各类研究规划咨询课题80余项,经费逾千万,研究咨询内容涉及可持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规划、数字北京、奥运建设项目等对国计民生有巨大影响的重要研究课题,产生了大批有较高价值的政策建言与学术成果;北大与深圳市共建的深圳研究生院是北大唯一的异地办学实体,直接服务于广东的发展。

风雨同舟带来双赢

中国农业大学始终秉承“解民生之多艰”的理念开展扎实有效的服务社会工作。

30多年前,以石元春、辛德惠为代表的农大科学家与农民一起睡草房、吃咸菜、喝苦水,使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今日的米粮川,帮助地方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成功地走出了“曲周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经过百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从以农业为主的单一学科,发展成为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服务社会的领域已经从单一的农业领域,拓展到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服务途径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十五”期间,学校与地方合作的科研项目达到500多项,技术合同经费超过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学校直接推广转化到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领域的科技成果达到120项,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0亿亩,服务农户上千万户。如人们熟知的“农大系列玉米品种”遍布24个省市自治区,约占全国年播种面积14%。

大连理工大学分别与省内25家大中型企业及大连市20家企业于2000年联合成立了“大连理工大学(辽宁)校企合作委员会”和“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校企合作委员会”,现已形成拥有56家省内化工、装备制造、原材料等领域的大中型会员企业网络。截止到2006年8月,为辽宁省企业完成合作项目530多个,合同总金额为1.5亿元,解决620多个技术难题,累计创造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达12.6亿元。

2006年,大连理工大学先后与沈阳鼓风机集团、辽河石油勘探局等大型业内领先企业集团组建了沈鼓―大工研究院、辽油―大工研究院,使学校成为企业的科技“后大院”。企业每年投入定量科研经费(沈鼓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年、辽油不低于3000万元/年),企业决定研发方向,换句话说就相当于研发技术直接产业化,直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缩短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流程,提高了转化率。

确立服务地方战略全面引领区域发展

南京大学应当利用学科布局的综合优势和突出的科学研究能力,在咨政育民、政府决策中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迄今为止,先后专题研讨过“结构调整和江苏经济发展的第三次机遇”、“中国经济进入新增长阶段的江苏对策”、“面向21世纪江苏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等不同主题,深受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成为了江苏省委省政府政策咨询的最高平台,被连续三任省委书记誉为“智囊团”和“思想库”;再如学校城市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等,也多次承担了南京市非典时期应急预警机制的研究和实施等重大问题的对策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均迅速直接地应用到地方建设中去,深受南京市委市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好评。

有关人士指出,高校今后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或行业:一是要从数量扩张向数量与质量相结合、以质量提升为重点转变,争取大项目,形成大成果;二是要从个体或小团队自发合作方式向自发与组织相结合、以学校有组织合作为重点转变,形成大团队,构筑大平台;三是要从项目合作为主向项目合作与战略合作相结合、以长期战略合作为重点转变,构建新体系,达到新水平;四是要从适应性合作向适应性与导向性相结合、以导向性合作为重点转变,提高主动性,树立新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