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派山水”有传人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夏桂廉 我有话说

12月20日至26日,著名画家白启哲个人画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海报贴出,白启哲家的电话就响个不断。

著名画家白启哲的名字常和他的更著名的父亲白雪石老人联系在一起。在“白门四画家”――白雪石和他的三位

画家儿女中――白启哲是长子,也是最得白派真传、成就最大的“白派山水”嫡传画家。

白启哲1935年出生。幼时,常见父亲画笔挥舞,鸟儿奋飞,鱼虫游动,山水毕现,小脑瓜里便有这样的念头:什么时候我也能画得那么像?稍长,即用透明薄宣纸蒙在《芥子园画传》上描,居然“惟妙惟肖”。不由窃喜,原来我也可以画那么像!信心倍增。将父亲裁下的宣纸边角料拿来,挥舞画笔,亦常能“力透纸背”。入学后,他是校园“名画家”,作业常被当作范本供同学临摹。未及弱冠,白启哲学绘画技艺日精,同行中已声誉雀起。

解放后,他当过北京军管会通信员,医院后勤,农场宣传干事。工作常变,而对绘画的挚爱终生不变。从事专业绘画则已是粉碎“四人帮”后。此时父亲已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名冠中华的“桂林山水画派”,“白派山水大师”。斯时,父亲常应国家机关之邀接受大型绘画任务,因年事已高,便常携子同行,他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国务院招待所,政协礼堂,一幅幅白派作品高悬壁上。与父亲的合作使他经常得父亲教诲,渐得白派精髓,遂有“白派嫡传”画家之美誉。

此后,他又考入中央美院深造,师从郭怡琮、贾又福等名家,这使他的绘画理论和笔墨技巧更加丰厚。就在白启哲绘画技艺日精,声誉日隆之时,危机向他逼近,他深陷无法突破的苦恼中。一如中央美院邵大箴教授所说,开宗立派大画家的弟子有三种类型:一味承袭大师风格不图上进;继承而有所创新;在叛逆中创新。

此时的白启哲在愈来愈领会白派的精妙,其作品与父亲的画几可以假乱真时,他的痛苦也愈来愈深。“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在“生”已近辉煌之时,白启哲越来越感到“死”的威胁。如何突破?如何创新?他在痛苦中徘徊。痛苦中,他走向自然,三峡,漓江,黄山,他遍览天下风光,“搜尽奇峰打草稿”。一次在贵州天台山五龙寺采风,他发现这寺庙建筑独特,于是马上速写将其记录。不想天不作美下起雨来,雨滴画稿,将墨洇开,画面上出现了一种特殊的效果,白启哲脑子里突然电闪雷鸣般的一动……

在大量的写生中,在观察和思考中,渐渐地,一个新的风格凸现出来:在绘画技艺上,他逐渐脱离了白派山石重线条的皴法,他开始用墨块带线,画面因此更显得和润、厚重;构图上,他的留白也脱离了白派的风格,拓展了画面的空间感。邵大箴称其作品“不同于雪石先生山水画的新因素,如山石的皴法更富于变化,在画面上更注意加强黑白对比,更重视留白”;在机理上,他尝试把纸铺石头上取其纹路,或用报纸沾墨洇,独特的机理效果出现了。他的《雪化松洁》便是机理创新的结果。看到儿子的创新,父亲欣喜地笑了。“你用墨胆子比我大啊!”凤凰涅?,浴火重生,白启哲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脱颖而出。

上世纪90年代起,白启哲的创作进入喷发期。1992年的《城长春不尽》被北京市政府收藏;1995年的《蜿蜒万里,雄风犹存》在“爱祖国爱北京美术大赛”中获二等奖;1997年,他有十件作品参加“大京九美术作品展”,其中《巨龙穿岭》被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收藏;1999年,白启哲在日本举办个展并出版画集;2000年,作品《榕林倩影》在“光明日报”举办的“人济杯全国美术作品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1991年,白启哲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白雪石父子画展”,他有20幅作品参展,结果父子俩的作品几乎被抢购一空;2004年,白雪石师生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父子俩再次携手赴展,画界传为佳话。

当今画坛,追名逐利之风日盛,作为名画家,他只要挥动画笔,“唰唰”几下就能画出金钱,他不。这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画家不为喧嚣浮躁的时风所动。他为国家机关画画,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画礼品画均不收报酬。特别是,当他的山水画与他父亲的画几可乱真时,许多画商找上门来,希望他画的画不要签名卖给他们,画商就是要用他的画冒他父亲的画以赚利润。每遇这种情况,他必严词拒绝。

“我绝不能造假,我绝不能给后代留下假的作品。”他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