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码春雨”解决手机汉字输入难题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曾经因发明五笔字型输入法而享誉海内外的王永民教授今天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展示了他专为解决手机输入汉字难而设计的“王码春雨”手机专用软件。

我国手机至今仍完全依赖进口的汉字输入法,这些输入法大都存在“笔画混乱不规范,效率低下输入难”的问题,成为制约手机用户

在“拇指文化”时代畅所欲言、文所欲文的瓶颈。我国去年发送手机短信3000多亿条,而且手机短信的发送量还在快速增长,广大手机用户急需一种简便易学的手机汉字输入法。记者看到,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得名的“王码春雨”软件,可以让会写汉字的人在5分钟内学会在手机上高效地输入汉字。

经国家标准化机构检测,“王码春雨”中采用的数字王码输入法在键位设定、编码字符集、编码规范等方面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字词平均码长”每字3.8键的表现,优于国家标准每字4键的指标;“重码字选键率”7.18%的表现,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10%。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8位院士和专家指出,“王码春雨”将改变我国手机输入法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据介绍,目前已有诺基亚、索尼等50多种手机可以使用“王码春雨”。不久,还会有更多的手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