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国光学术思想被整理出10部文集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在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刘国光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之际,中国社科院今天在京举办科研成果发布会,向学界推出10卷本、480多万字的《刘国光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副院长李慎明、武寅等与来自学术理论界的逄先知、张全景、李京文、韩

树英、张卓元等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座谈刘国光先生的为人为学的特质和文集的重要学术价值。

据了解,《刘国光文集》收入文章559篇,以时间编排,归纳为四个阶段:一是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前期,主要是社会主义再生产理论和国民经济综合平衡问题,以及介绍苏联、东欧的经济和经济学。二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阐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改革模式,有不少理论创见,如1985年在深圳建议“要更多地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1988年初在海南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等。三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论述我国经济体制由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转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经济增长由传统的粗放模式转换为集约模式,并强调改革要稳中求进,发展要讲究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改革与发展要双向协同的观点。旗帜鲜明地提出,在市场取向改革的同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经济波动问题,对宏观调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治理通货膨胀、防止通货紧缩、对外开放、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发展、生态建设和利率、汇率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四是进入21世纪以来,更加关心人民生活,把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内需问题列入研究对象,提出进一步重视社会公平的主张。特别是2005年,发表对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一些看法,提出恢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导地位、正确运用西方经济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等观点。

会上,逄先知等学者对刘国光的学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刘国光的学术造诣和学术人格是中国知识分子和全国理论界的一面旗帜。大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刘国光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进行了艰苦的理论探索和创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的理论贡献。目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深层次,党中央国务院迫切需要学术理论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理论支持,而刘国光先生不顾年迈,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定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紧密联系中国的实际和改革发展的实践,笔耕不辍,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意见,得到党中央、实际工作部门和学术理论界的尊重。该文集不仅是刘国光学术思想积累的一份传世资料,更反映着我国改革发展的历史轨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