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盛玉 身残志坚的领头羊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万文群 张硕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他,一个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他,一个由97%村民“海选”出的村主任;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武汉铁机集团董事长吴盛玉。

吴盛玉出生在武汉和平乡铁机村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他3岁患小儿麻痹致残,初中未读完就因贫困辍学在家。尽管腿脚不便,但吴盛玉有一双灵巧的双手。1976年,16岁的吴盛玉开始手摇着三轮车,走村串

户修皮鞋,凭着他的淳朴和勤劳,他开过副食店、开过餐馆,1981年,吴盛玉通过朋友,贷款3000元,开了一家废旧钢材回收公司。别人收废钢材,图省事一股脑卖掉,赚取小额利润,他却能慧眼识珠,把附加值高的钢材分拣出来,卖价高出别人数倍。后来,他又从事钢材经营,生意越做越大,公司员工最多时达800多人,个人资产也积累到上千万元。靠着灵活的头脑和艰苦的努力,吴盛玉打拼出一片新天地,一举成为和平街周边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

1991年,吴盛玉的妻子不幸去世,抛下了他和一对儿女。这让吴盛玉对生命的意义产生了深刻的思考:“活着干什么?赚钱为什么?”吴盛玉生活的态度也发生了重大转变。1993年,听说乡里要扩建养老院,他二话没说,从自己的公司拿出40万元资助敬老院扩建。1994年,乡小学新建教学楼,资金一度出现困难,教学楼迟迟不能竣工,他得知后亲自送去了15万元。1995年和1998年,武汉市遭受特大洪水灾害,他个人出资20多万元购买救灾物资和慰问品,几次前往抗洪一线慰问抢险人员。到1998年,吴盛玉个人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达500多万元。

1999年,铁机村换届“海选”,吴盛玉的支持率达到97%,以绝对高票当选。当时,吴盛玉的事业正如日中天,但他却毅然放弃了个人事业,挑起了带领铁机村村民共同致富的重担。吴盛玉接手时,铁机村全村流动资金不足7000元,还有2300万元的银行贷款没有还清,全村年收入不足50万元,国地两税不足7万元。吴盛玉上任后,没有急于上项目,他认为,村子要发展,先从凝聚人心开始,他要求村干部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7年来,升旗仪式风雨无阻,一直没有间断过。紧接着,他结合铁机村的实际,提出了建铁机工业园、铁机制造园、三鲜基地(鲜花、鲜奶、鲜鱼)的“两园一基地”发展经济的思路。

最先启动的是工业园建设,村里没有闲置的土地,吴盛玉将眼光盯在了村民的祖坟上,消息传出,村里炸了锅,迁坟工作阻力很大。吴盛玉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率先迁出自家祖坟,这一举动感动了准备阻拦搬迁的村民,一周后,迁坟工作顺利完成,工业园顺利建成。2002年,吴盛玉创办铁机三鲜基地、铁机废旧市场,2003年创办铁机制造园,2004年铁机“万宝园”民间艺术综合市场对外招商,2005年引进湖北联乐集团入驻……截至2006年,铁机村的银行贷款全部还清,预计社会总产值将达7.7亿元,国地两税收入突破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6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