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濒危物种海南坡鹿发展到千余头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林业局获悉,世界濒危物种海南坡鹿由30年前的26头发展到1600多头,已从灭绝线上挽救回来,但仍面临生存困境。

海南坡鹿与大熊猫、金丝猴同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国际性最濒危物种,目前在世界上仅分布于海南岛。海南坡鹿是泽鹿的一个亚种,它

的角形非常奇特,呈“C”型,而不是一般鹿角的珊瑚状。它栖息在海拔200米以下的滨海平原、台地,低缓丘陵的稀树草原、灌丛草地,从不进入山区活动。

海南坡鹿曾是一个比较兴旺的家族,广泛分布在海南岛的许多地方。由于人类盲目猎捕,加上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和萎缩,海南坡鹿的数量一度锐减。

1985年到2000年间,海南坡鹿的驯养繁殖研究取得成功,目前仅大田保护区内的驯养坡鹿数即达到300多头。海南坡鹿的重建野生种群工作始于1990年,当年第一批坡鹿到邦溪保护区落户,此后坡鹿陆续被迁移到白沙、三亚、海口、文昌等市县,建立半散放种群。2003年,海南坡鹿建立真正的野生种群,在猴猕岭林场、保梅、赤好等地进行了野放。

经过30年的努力,海南坡鹿的数量增加了60多倍,种群已发展到11个,包括7个人工驯养种群和4个野生种群,并正以每年15.3%的平均速率增长,成为中国濒危物种中保护成效最为显著的野生动物之一。但是有关专家认为坡鹿保护工作也只是刚刚起步,种群生存还没有摆脱困境,仍然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目前,坡鹿只能在自然保护区或者人工围栏内生存,它们面临着保护区内生物承载量超标,野放坡鹿与周边农民争粮等问题。以大田目前的植被状况,每平方公里范围内只适宜生活10只到15只坡鹿,而现在密度高达76只。

海南省去年将9万多亩的大田岭等山岭划拨给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山岭,南接尖峰岭,东接猴猕岭,北接霸王岭,把各个保护区连成一片,给海南坡鹿提供了宽广的生存环境。然而随着栖息地扩大,坡鹿的生存又遇到新的挑战。海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中心主任王春东说:“由于土地紧缺,再也无法找到适合坡鹿生活的环境,新建的坡鹿保护站大多在山林间,那里潮湿的气候使一些坡鹿患上“鹿蹄溃烂症”,同时林间的“山马蝗”对坡鹿的叮咬,也直接危害坡鹿的健康。”

为此,王春东呼吁:海南坡鹿目前尚未摆脱濒危的境地,对坡鹿的保护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