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吉安实施“归雁工程”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肖晓林、李国栋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吉安县近年来积极探索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思路,适时推出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的“归雁工程”。在这项工程的推动下,该县年均递减“留守学生”人数达500多名。

该县针对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或已掌握一技之长,或已积累一定创业资金的实际,鼓励就地打工,支持回乡创业,逐

步实现“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县里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客商,并提供各种技能培训,为返乡民工就业搭建平台。同时该县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今年还发放了再就业小额贷款近700万元,调动了外出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电子、食品、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吸纳返乡民工1.2万人,800多返乡创业人员投资涉及电子、服装、农业产业化等诸多行业。

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回到“留守儿童”身边,以往在这些儿童身上存在的厌学、性格孤僻等不良行为已逐步得到矫正。据统计,该县96.3%的“留守儿童”在父母回到身边后,学习成绩得到提高,98.1%儿童因此比以前更懂得尊敬父母、热爱劳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