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议会要求重新审视美军基地存在的必要性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12月16日电吉尔吉斯斯坦议会15日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重新审视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空军基地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

吉议会当天就12月6日美国士兵开枪打死吉公民一案专门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重新审视美军在吉设立基地协议的条件,以及美国军人和公民在吉的地位问题。议会还责成

内务部和总检察院两周之内提交该案的详细调查报告。议员们要求取消驻吉美国军人员的豁免权,要求美向吉交出枪杀吉公民的美国士兵。

吉总理库洛夫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已责成外交部重新考虑驻吉美军的地位问题。

12月6日,美国驻马纳斯空军基地一名士兵突然向负责为飞机加油的一名当地员工连开数枪,加油工当场被打死。案件发生后,引起当地民众对美国驻军的强烈不满。

2001年秋,美国利用阿富汗反恐战争之机,在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目前,该基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北约盟国士兵和10架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