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签署安全发展公约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12月16日电第二届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14日至1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11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共同签署了《安全、稳定与发展公约》。

该公约包括和平与安全

、经济发展与地区一体化、社会与环境等领域内的具体行动计划等内容,决定成立20亿美元的重建与发展基金,用于饱受战争创伤而重现和平希望的该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会议还决定成立秘书处,总部设在布隆迪,坦桑尼亚人利贝拉塔・穆拉穆拉被任命为秘书处首任执行秘书。本届会议主席、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在会议闭幕式上说,本届首脑会议宣布非洲大湖地区成为重建与发展的和平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公约》是将该地区对未来的憧憬转化为切实的行动计划。大湖地区应努力把握好这一进程。

非洲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和基伍湖等湖泊的周边和邻近地区的大湖地区11国分别为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刚果(布)、刚果(金)、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11国,面积7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两亿,是非洲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非洲大陆战乱持续时间最长、波及面最广、破坏最严重的地区。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地区局势严重动荡,因资源、种族等问题引发的战乱和冲突不断,造成数百万人丧生。

进入本世纪后,该地区的总体安全形势逐步好转。2004年,首届大湖地区首脑会议签署了《达累斯萨拉姆宣言》,提出致力于把大湖地区转变为享有持久和平与安全、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共同发展经济体。本届首脑会议问世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公约》是大湖地区11国第一次联合签署一份综合性和约,标志着非洲大湖地区迈入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图为12月15日,与会的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第二届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闭幕式。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