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访问土耳其旨在安抚

2006-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12月15日至16日对土耳其进行了14个小时的工作访问。布莱尔是在参加完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之后直接来安卡拉的。此间媒体认为,布莱尔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土耳其进行安抚。

日前召开的

欧盟首脑会议正式批准了欧盟外长本月11日作出的决定,即冻结土耳其与欧盟就自由流通、金融服务、农业、渔业、运输政策、关税同盟、服务贸易和外交政策8个领域的谈判。首脑会议同时决定与土耳其在其他领域的谈判将继续。

土耳其对欧盟的决定深表不满。总理埃尔多安说,欧盟的决定对土极不公正,土耳其加入欧盟将弥补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差异,有助于避免爆发文明冲突,拒绝土耳其入盟将使欧盟付出沉重代价。外长居尔说,欧盟的做法缺乏远见。

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上,英国是提供支持最多的国家之一。在此次欧盟首脑会议之前,英国一直在为减少将被冻结的谈判领域以及继续谈判进程而努力。布莱尔曾多次表示,加入欧盟不仅会给土耳其,而且会给整个欧洲和西方都创造一些机遇。布莱尔在同埃尔多安会谈中发出的信息是,英国支持土加入欧盟,谈判将继续,希望土耳其不要做出过度反应。布莱尔说,欧盟和土耳其都应履行各自的义务。

关于塞浦路斯问题,埃尔多安说,土耳其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应当重新启动这方面的努力。布莱尔对此予以赞同,并且表示应在联合国新任秘书长的领导下重新启动该问题的解决。

关于解除对塞浦路斯土族的制裁问题,埃尔多安说,欧盟曾承诺对塞浦路斯土耳其族直接开放贸易,不应附加任何条件,希望布莱尔为解除对塞浦路斯土族的经济制裁做出努力。布莱尔表示,土耳其关于对塞浦路斯希腊族开放港口的建议对欧盟首脑会议产生了积极影响。土耳其应继续履行《安卡拉协定附加议定书》,但同时欧盟也应履行自己的承诺。应当解除对塞土族的制裁,直接开展贸易。如果法律允许,英国愿意实现同塞土族的直航。布莱尔还希望塞希族采取更理智的态度。

布莱尔在会谈中强调了欧盟决议中的积极因素。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入盟谈判今后怎样才能取得进展以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相互采取措施等问题。埃尔多安感谢英国多年来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支持,并且表示,土耳其在加入欧盟的过程中将坚持不懈地进行改革。(本报安卡拉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