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2006-1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日前在武汉大学召开。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的负责人、近百所大学的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专家学者以及特邀嘉宾共5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杨光在年会开幕致

辞中指出,经济学是显学,同时经济学也是经世致用之学,我们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断繁荣发展的中国经济学。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在讲话中认为,经济学和许多人文社会学科一样,由于对象的整体性、研究的局部性、片面性特征,学科的研究领域比较分散,而社会经济发展的许多重要问题都需要经济学家进行整体研究,这已成为经济学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年会的主题表明,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已开始走出纯经济学相对窄小的研究范围,走到整体研究、总体研究的道路上来。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宗旨是加强中国高校经济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经济学教学研究的专业化、规范化,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经济问题,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他还表示,今后中国经济学年会将朝着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学年会为促进经济学的研究、为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一系列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年会强大的生命力。本届年会同时开设了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与“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为主题的两个论坛。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海闻教授围绕“生产全球化的发展对中国的影响”这一主题,通过对中美两国的对比,对全球化新格局带来的巨大影响进行了深刻分析,并指出生产全球化有助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最终将推动我国经济的进步;余永定教授围绕“国际收支不平衡与中国的对策”这一主题,从中国的外汇管理,结构调整和汇率政策三方面为中国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建议;李稻葵教授在“经济失衡与中国的机遇”主题发言中认为,中国具有十分巨大的潜力,只要我们处理好对外贸易、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等问题,那么世界经济不平衡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就会有积极的效果;肖耿教授在“经济全球化下中国金融业面临的挑战”的发言中指出,中国金融业的不发达导致了资本难以得到优化配置,进而影响到了经济的发展;郭熙保教授从后发优势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迅速的原因,并从资本、技术、人力、制度、结构等方面作出了阐述。

在“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上,陈东琪教授从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的角度,在分析了我国近年来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动因后指出,2007年,中国经济有能力继续持续增长,政府将继续采用稳健的经济政策,更多的采用经济手段,对经济增长的加速度进行调整,未来几年内我国的经济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田国强教授则从和谐社会的六大基本特征切入,论述了经济发展与建立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并对经济增长的同时百姓“幸福指数”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简新华教授提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人口、就业和资源等问题,在对我国资源稀缺的现状展开具体论述后,提出了增加国外资源引进与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观点;刘传江教授分析了上世纪末我国出现的“农民工潮”以及近年来出现的“农民工荒”现象及其背后的社会和经济原因,并呼吁当代中国学者补充和完善已有的理论来解决我国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

与会学者在此约进行了60场次的专场讨论,讨论内容囊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26个领域。年会期间还举办了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企业家论坛、中国女经济学者午餐会等系列活动。

本次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和武汉大学联合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经济学院协办。年会共收到相关论文1200多篇,入选论文220多篇。相比以往五届年会,此次年会论文内容更丰富、选题更广泛。据悉,为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下届年会将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同时交叉举行,由香港大学、深圳大学和北京大学深圳商学院联合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