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我中华 强我中华

2006-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为加强改进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宣部于1997年、2001年和2005年先后公布三批26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些示范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组织拍摄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礼》(以下简称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是宣传介绍这些示范基地,以及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事迹的一项具体举措。日前,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召开座谈会,与会者对如何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发挥教育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刊发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以飨关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广大读者。

积极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工作

中宣部宣教局企业处处长常戍

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充分利用各种革命历史文化资源,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影响,使更多的人走进示范基地,了解华夏文明,感受英雄壮举,继承革命传统,从1997年开始,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协调各地电视台分批摄制了269集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

多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对摄制系列电视专题片十分关心,多次给予指导,提出要求,并对参与摄制工作的同志予以鼓励。一些地方宣传部专门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经费。许多电视台抽出富有经验的编创人员承担任务,深入挖掘史料,广泛进行采访,反复修改文稿,为顺利完成摄制工作做出了努力。

部分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已在中央电视台和40多家地方电视台多次播出,特别是重大纪念活动期间,许多电视台都集中播出相关内容的电视专题片,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中央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两个文件中,都要求播出该系列电视专题片有关篇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工作,中宣部将为各省级电视台提供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播出磁带,并重新包装制作成光盘合集,赠送示范基地、基层单位和学校。同时,把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影视资料,提供给全国重点新闻网站。

让爱国主义教育不受时空限制

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徐艳国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史实说话,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组织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为充分教育基地作用搭建了新的平台。

系列电视专题片集中展示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内容,形成了宣传教育的规模效应。此次针对269个示范基地拍摄了269集专题片,形成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库,为各行各业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教材。

系列电视专题片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内容转换成视频资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师生参观的时空和经费障碍。269个示范基地遍布各地,因涉及经费、时间等因素,如果逐一组织实地参观难度较大。作为电视专题片,除统一播放外,还可刻制成光盘组织师生灵活观看,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视频辅助教材,提供一站式教育,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经费,将成为实地参观的有效补充。

该电视专题片不是仅就教育基地来拍摄教育基地,而是对拍摄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策划,既有基本情况介绍,也有文史资料、见证人讲述、文艺作品等,信息量很大,艺术地立体地展示了教育基地的风采和内涵,能够从多角度发挥教育功能,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生动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小豹

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宣传,会使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更加生动、直接,使广大青少年更能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亲身感受伟大的革命历史。这种宣传教育方式经过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教育形式,也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而且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否落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多年来,全国各级团组织通过主题教育日、专题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报告会、社会实践、理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就在今年,团中央在全国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成才、奉献”的主旋律,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祖国至上、人民为先的信念,将自我奋斗与国家、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共青团系统在今后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将充分利用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开展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能够深刻认识到祖国的成长和繁荣是每一名中华儿女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不但是青少年自身成长的需要,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光荣的任务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副主任冯存礼

1997年起,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非常光荣地承担了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的具体组织实施任务。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现在顺利完成了269集电视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和包装工作。

系列电视专题片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故事和形象的画面,宣传介绍了每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特色,扩大了其影响,推动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得到各界好评。大家普遍认为,这套系列专题片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艺术展现上,都堪称近年来爱国主义教育的精品力作,是对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极好教材。

今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按照要求,从系列电视专题片中精选出30集长征题材篇目,并制定了详细播出计划和宣传方案。这30集中,今年拍摄制作的节目有13集,以往拍摄制作的有17集。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关注和欢迎,收视效果良好。根据收视调查统计,30集节目观众收视人群累积达到近3000万人,最高单集观众收视人群超过200万人。

“四结合”开辟新天地

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韦小玉

北京市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多年来“爱祖国、爱北京――看京城、逛京郊、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活动已形成品牌。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新思路,主要做法之一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网络、课堂、社区、影视“四结合”,努力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利用和宣传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网络相结合。重点推出“网上看北京”专题网页,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内嵌在Flash平台中,涵盖89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网页的建立,使“看京城、逛京郊、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实现网络虚拟导游与实地参观体验的有机结合。

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课堂结合。多年来,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继面向大中小学校推出“中华名人展”、“民族精神宣讲团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举办了“宋庆龄生平事迹”、“鲁迅文学艺术研究”等多场讲座。其中,鲁迅中学还与鲁迅故居纪念馆结成对子,开设课堂,让学生自己讲述“我眼中的鲁迅”。

三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社区结合。各区县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品牌。如西城区的“西城故事巡讲”,邀请西城区的老战士、老党员向中小学生讲述自己的革命历史和人生经历,使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国革命史,增强爱国主义信念。

四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影视作品结合。市委宣传部与有关电影公司将在2007年联合推出“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活动。以后,在抗战馆可以看《七七事变》、在圆明园可以看《圆明园》等影片。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

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迟克举

多年来,面对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锦州市坚持正确处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作为旅游产品来经营管理。

一直以来,锦州市努力把辽沈战役纪念馆建设成为一流的场馆、提供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环境,有效地发挥其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的牵动作用。近年来,辽沈战役纪念馆不断创新经营理念,增强竞争力。一方面,坚持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教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抓住有利时机,迈出馆门,走向社会,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举办大型巡回展览。今年11月2日是锦州解放58周年纪念日,锦州市举办了辽沈战役红色经典巡回展演“五进”活动。利用一个月时间,把反映辽沈战役全过程的58块图片展板和体现大决战战争场景的情景剧“历史的瞬间”,搬到校园、社区、部队、乡村、企业,受教育群众达到5万人次。下一步,我们还将以辽沈战役胜利60周年为契机,力争在北京举办巡回展演活动。另一方面,与市场接轨、开展企业营销运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成立市场营销部,先后与50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协议,突出军事文化特色,开辟“红色之旅”线路。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6万多名游客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7月1日,接待观众1万多人,门票收入创历史新高。

用心发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

湖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邹继红

在中宣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中,湖南省有5个,它们是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贺龙故居和纪念馆、罗荣桓故居和纪念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在五部专题片的解说词撰写和实地拍摄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从解说词的撰写到专题片的摄制,始终强调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风貌和特色。如在拍摄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紧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纪念胜利,勿忘鲜血;呼唤和平,勿惧强权”的精神,着力彰显芷江受降的民族意义,既避免了芷江受降部分条款引发国共冲突的消极影响,又避免了与南京受降历史地位的冲突。

其次,在拍摄过程中,注重搜集文物史料,丰富教育内容。我们从革命前辈、先烈遗属、专家学者和民间收藏人士那里,挖掘出一批有价值的文物史料,增强了专题片的生动性。

此外,湖南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错落有致,与其他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如长株潭地区,既有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伟人故居,也有炎帝陵、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历史博物馆等极富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我们在拍摄专题片时,尽量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营造的教育氛围,同时还不着痕迹地将其周边的红色、绿色、古色等多色旅游资源融入镜头,以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构想

北京电视台科教中心编导李冰

我们创作专题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总体思路是,在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不仅在思想性和主题性上要与时俱进、精益求精,还要注重受众对形式的要求,满足他们对美感和艺术的趣味追求,让他们在喜欢我们节目的前提下实现自我教育。

不沿袭以往的叙述方式,尝试一种能跟大中专学生能够对上话并让他们信服的叙述方式成为我撰写脚本时的最初愿望。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十一易其稿后完成的脚本,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拍摄和后期剪辑过程中,我们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和精力。这部长度为10分钟的专题片,仅常规拍摄时间就用了8天,加上前期采访时拍摄的一些零星画面,一共用了10天时间拍摄。整部片子前后期都使用了全数字设备,在后期制作上,还运用了宽泰和菲林等技术设备来辅助制作,保证了节目在技术指标上的高水准。

发挥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

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明亮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目前,全省共有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1466处。被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2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7个,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34个。

近年来,特别是2004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山西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实施意见》,先后对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大同煤矿遇难矿工“万人坑”展览馆、刘胡兰纪念馆、黎城黄崖洞兵工厂旧址纪念馆等1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改陈扩建。特别是去年,我们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主题,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舆论宣传。隆重召开山西省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京成功举办“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大型展览,拍摄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组织太行精神专题理论研讨会,省内各大媒体分别开设了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专栏、专题、专版和专刊。今年以来,我们拍摄了四个全国示范基地的专题片,目前已完成了摄制任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山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社会效益。

用英雄精神拍摄英雄

河南省电视台国际部主任编辑王建

今年5月,我接到拍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镇平彭雪枫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和濮阳单拐革命旧址的任务。拍摄工作是在持续多日的近40度的盛夏开始的。面对酷暑,我对摄制组的同志们说,我们这个集体是一个战斗的集体,要用英雄的精神去拍摄英雄。

拍摄的第一站是镇平彭雪枫纪念馆。面对高大的纪念馆和宽阔的广场,只有用摇臂进行拍摄才能拍出全景效果。由于条件限制,我们只能把县电业局修路灯的摇臂车借来代替专业的摇臂进行拍摄。我站在摇臂车的拖斗下,眼望着拖斗一晃一荡地把摄像记者升到十几米的高空,提心吊胆地想,如果人万一从上面掉下来,我能在下面接一下也好。

在濮阳单拐革命旧址拍摄的时候,阴雨连天,我们只好在室内进行拍摄。一天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由于雨水侵浸导致电线短路造成停电。我们几经周折借来发电机,可就在这个时候电灯又突然亮了。没有人因此而报怨,我们一鼓作气,拍到深夜11点多才收工。

在摄制电视专题片的日子里,我记不清有多少次雷雨交加,有多少次烈日酷暑,不知道拍摄时流过多少汗水,也不知道在编辑制作时有多少次通宵达旦。但今天,我知道,我可以无愧地说,2006年,用英雄的精神去拍摄英雄,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所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发挥网络传媒的生力军作用

新华网时政部主任齐慧杰

新华网是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我们将在系列电视专题片《爱我中华》的宣传中,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宣传“生力军”的作用。在加强专题片的网络宣传方面,有三点建议:

首先,系列专题片共269集,在上网展示时,应考虑用分类的方法集中展示。可为网民提供多种分类方法,既可以按照宣布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批次(共三批)来分类、又可以按照内容属性分类(如博物馆、纪念馆等等),还可以按照时间属性分类(如古代、近代、现代等),以方便网民检索和浏览,这样会有效扩大专题片的影响力。

其次,加大网络宣传的范围。先期在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上推出专题片的视频节目,随后可以请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有影响的商业网站,甚至各级政府网站都链接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专题片地址。

再次,建议利用知名搜索引擎,做好专题片的宣传工作。在baidu、google等搜索引擎网站上,输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名称时,确保对应的专题片介绍和视频排放在搜索结果的最前面,保证网民可以方便查询和收看这些专题片。这种方式也是目前网络上非常有效又实用的宣传推广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