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浓雾中传来掌声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今天,唐山笼罩在浓浓的雾气中。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唐山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分成两个小分队,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和副书记覃志刚分别带领,去往唐山钢铁公司和曹妃甸工业区慰问那里的工人。记者跟随前往曹妃甸工业区。

曹妃甸工业区是片海滩,因而越靠近它雾越大,五米外看不见东西,连前车的轮廓都

分辨不出来。平日50分钟的路程,小分队用了2个半小时才到达,此时已是中午时分。艺术家们顾不上休息,直奔演出现场。

雾稍稍淡了些,朦胧中,工业区的大型机械显现出伟岸的身姿。演出就在海边的码头上进行,天幕就是忙碌的货场,一艘大型船只正在装卸货物。室外温度不到零度,加上海风一吹,很快就冻得透心凉了,但艺术家们并未因此降低演出质量。东方歌舞团的男高音肖金声昨天感冒发烧,整晚都没休息好,仍坚持参加今天的慰问演出。演出前,他一直不停地吃着含片。可是在演出现场,外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位病号。他热情四射的演唱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演出由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主持。来自武警文工团、东方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济南杂技团、中国民族歌舞团、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艺术家为工人师傅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

歌声、掌声与喝彩声随着雾气飘向海面。一位身着桔红色工装的工人师傅操着浓重的唐山口音说:“没想到这么冷的天,艺术家们能专门来为我们演出,真是太高兴咧!”

小分队的车驶离码头时,记者回头,浓雾中一件件桔红色的工装还在寒风中挥动……

其实今天在工业区的演出只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唐山慰问演出中的一项活动。昨天下午,艺术家们已经把欢乐送到了康复村,为那里的100多位截瘫者送去新年的问候和祝福;晚上,一台汇聚了姜昆、刘兰芳、郁钧剑、殷秀梅、戴玉强、阎维文、宋祖英、杨丽萍、山?等知名艺术家及《千手观音》、《邵多丽》等精彩节目的晚会,让唐山观众大饱眼福。

本次唐山行只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今年活动的第一站,之后他们还将组织相关艺术家协会赴湖南、山西、云南、深圳、大港油田、崇明岛等地区慰问基层群众。(本报唐山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