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里耶古城遗址保护一期工程验收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陈新祥、刘志刚 我有话说

本报讯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第一期工程最近通过专家组验收。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工程是我国目前首批实施的大遗址文物保护工程,也是长江以南潮湿地区第一个大型古遗址类的土遗址综合保护工程。该工程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我国此类工程设计、施工取得成功经验。

里耶古城遗址位于龙山县里耶镇,是中国目前

发现的唯一秦代古城,2002年6月在该遗址一号井内考古发掘出土36000余枚秦代简牍,被国家文物局专家评价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最为重要的发现”。

里耶古城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共涉及保护面积4.2万平方米,工程方案由中国文物研究所设计,由国家文物局审批。第一期工程从2005年10月20日正式动工,到2006年8月底结束。第一期保护工程内容为遗址发掘区保护工程的一号井保护工程和城壕清理及边坡加固工程。一号井保护工程包括六项内容:边坡休整、井底部回填、井内壁木结构支撑、井木构件保护、建设保护展示棚、建设参观步道。城壕清理及边坡加固工程包括四项内容:城壕土方清理、城壕土方回填、城壕边坡土体加固、排水管道制作安装。第一期工程施工期间,在遗址护城河中又发掘出土多枚秦简。

2006年12月24日,第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第二期工程由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施工,工程内容包括遗址发掘区保护工程、遗址区地表排水工程等六项。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将采取化学保护等手段对已暴露的原始地层进行防风化加固处理,此项技术大规模的运用于土遗址文物保护在我国长江以南还是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