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六乙版《我这一辈子》引争议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北京人艺大戏《我这一辈子》2006年岁末起在首都剧场上演。这部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没有流畅的故事和鲜明的人物,而成了一个旧时巡警与三个原作中没有的掌灯人的对白。两个多小时看下来,让人觉得这不是老舍的作品,而是编、导李六乙的借题发挥。

老舍小说《我这一辈子》创作于1937年

,讲述了一个旧时代普通巡警的悲惨命运,原小说虽用第一人称在讲述,但是有故事,有人物,尤其是石挥执导并主演的同名电影,堪称经典。但话剧《我这一辈子》却与原作大相径庭。大幕拉开,在一片断壁残垣上,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在劳作,这些作为背景的人只是为了配合剧情而作出一些机械的动作或重复着几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主人公则一直在念叨着,断断续续地回忆自己的往事,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和对命运的无奈,尤其他是与象征勾魂鬼的三个掌灯人的对话,仿佛成了一个哲学家在与人探讨有关生死的玄奥的问题。剧中,主人公的辛酸与悲苦全是讲出来的,而无情节的展示;三代女人的出现,似乎在证明巡警命运悲惨,以致于女人不愿嫁巡警,不愿生子再作巡警,但却缺乏说服力。

老舍的《我这一辈子》语言幽默,故事曲折,当年搬上银幕后,因成功地演绎了原著精神而大获好评,至今仍是中国电影经典作品之一。2002年张国立将之搬上荧屏,改编成20集电视连续剧,被斥为“注水”。李六乙称《我这一辈子》是一部多解的作品,并声称话剧注重表现人物的心理状态,但就目前呈现在舞台上的该剧来看,它与老舍似乎完全不搭界。记者在首演场见到舒乙先生,问他对此剧的看法,他摇摇头:“一言难尽。”在此剧的建组会上,舒乙先生曾表示:“《我这一辈子》除了1950年石挥的电影版本,其他的改编都不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