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困难群众也能安心过年”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肖昌琦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第二期经济适用房“城市花园”内,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千户“双困”家庭陆续喜迁新居。据了解,为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徐州市建立了最低收入家庭租住廉租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等多元化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到2006年底,徐州市成规模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总面积已达200万平方米,已有2万

多户中低收入困难群众住上了新房。

近年来,徐州市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用“五个确保”保障群众的生计生活。包括:确保每个城乡居民都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确保每个困难家庭的子女都有受义务教育的机会,确保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确保每个困难家庭的患病者得到基本医疗救助,确保诉讼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我们徐州的老百姓现在可以去社区医院看病了,不再担心医生开‘大处方’了。以前进医院没有一两百块钱别想看病,现在发烧感冒只要二三十元,住院治疗入院费500多元就够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徐州已初步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市区共有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80%以上的城市居民。该市还设立“农民工会员定点优惠医院”,落实“持卡到定点医院看病九免九减半”政策,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据统计,2006年,该市共有955.5万人次得到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补偿金额达1.51亿元。

除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徐州市还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目前,该市的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已达90万余人,医疗保险80余万人,失业保险70余万人;新建和改扩建185所敬老院,使五成农村五保老人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生活标准也提高到1800元/年/人;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贫困户达8万多户,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低保标准年人均收入提高到840元,人均补差提高到33元;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也做到了应保尽保,领取低保金的困难群众达8.1万人。

在解决困难家庭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上,徐州市采取了3条措施:一是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以公办学校就读为主,新建“蓝天学校”,对民办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给予补助,共接收11.4万名适龄儿童入学;二是启动建设10所、完工5所、改扩建20多所高中,使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75%;三是财政投入2900万元,资助了15.8万名农村困难学生,并在高中阶段设立助学金制度,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另外,该市还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贫困大学新生的爱心捐助活动,帮助300多名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并建立了150万元的“情义徐州”助学基金。

“让困难群众也能安心过年。”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说。目前,为了让34万困难群众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该市正在开展一个关爱弱势群体的“温情行动”。政府筹集专项财政资金,并鼓励社会踊跃捐助,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取暖煤炭、御寒冬衣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修缮受损房屋。据了解,该市民政部门正在赶制2万床棉被,帮助农村特困户过冬,并想方设法为市区7900多个“低保户”家庭增添取暖设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