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该不该恢复自行车道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汤燕琴 我有话说

在饱尝了汽车拥堵和空气污染的苦头后,骑骑自行车的感觉如何?其实,并不很久前,中国还是一个“自行车王国”。但是,对于今天的许多深圳人来说,骑自行车似乎已经有一种相隔久远的感觉。每日出门开小车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2006年12月29日,由深圳华侨城集团举行的“千人骑自行车环城绿色行动”,就显

得特别扎眼和新鲜。浩浩荡荡的队伍与红地毯式的自行车专用道交相辉映,构成了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华侨城修建的这条自行车专用道全长16公里,是目前深圳绝无仅有的一条,也是国内第一条社区自行车专用道。

华侨城建设社区自行车专用道的消息一经传出,一些社会学家、城市规划专家也纷纷指出:华侨城建设自行车专用道,是城市功能回归的一个符号。此举不仅将为华侨城居民提供便利与安全的出行环境,更会引领整个社区向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发展,这也是华侨城一向重视建设生态环境与人文精神的一个延续。

自行车专用道的修建,在华侨城刮起了一股重新骑自行车的风,而这股风的直接影响,就是引发了一轮“要不要修自行车道”的讨论热。

“深圳是一个自行车即将消亡的城市,是一个满大街都跑着小汽车的大都市,深圳差不多都找不到自行车道了。”这些年来,很多深圳人都是这样向刚来深圳的内地的亲朋介绍深圳的。如今,随着华侨城自行车专用道的修建,又使“深圳到底该不该取消自行车道”、“要不要鼓励骑自行车出行”的讨论热了起来。一大早就赶来参加“千人骑自行车环城绿色行动”的华侨城老住户李老伯告诉记者:“自行车专用道有颜色标识,又能防滑,安全环保,感觉很好,应该恢复,应该普及。现在政府不是提倡‘以人为本’吗?这个口号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多建像自行车专用道这样的惠民工程。”

也有市民反映:自行车作为一种落后的交通工具,运行时占用道路面积大,速度比机动车慢,被高速发展的城市所淘汰是一种历史必然。

还有一部分人则担心:自行车有了,自行车道也有了,可是现在丢自行车的特别多。将来自行车放在哪里会安全呢?

但不管如何,华侨城建成的国内第一条社区自行车专用道,又重新引起了人民对自行车的关注和讨论,这终于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