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省公共财政眷顾民生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辽宁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构建和谐社会,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平等享有社会资源和发展成果。2006年,全省财政支出1400亿元,重点投向了“十大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城乡均衡享受教育资源,是构建和谐社会题中应有之义。2006年,辽宁省政府比

国家要求提前1年为全省26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免去学杂费,为此,全省财政支付了3.8亿元。为完成107所农村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建设和40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全省共筹集资金8.9亿元。除此而外,政府还支付7600万元,为全省城乡42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省财政投入6亿元,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建立农民医疗保险体系,让1810万农民兄弟与城里人共享公共医疗服务。同时发放救助金1787万元,对9200人次实施了重大疾病救助。拨付资金21.6亿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冬季采暖、医疗救助以及困难家庭子女就学等问题。

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是辽宁省头号民生工程,去年1年,省政府筹措资金32亿元,同时运用软贷款60亿元,基本完成了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工作,使120万居民迁入新居。

安居以后思乐业,全省财政全年投入就业再就业资金29亿元,实现实名制就业再就业112万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32.5万人。除此以外,省财政还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对县乡财力性补助86亿元,比上年增长38.9%,有效缓解了县乡财政困难,确保了县乡政权的平稳运行和社会事业正常发展;投入13.6亿元,用于粮食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使全省1861万种粮农民直接受益;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8.1亿元,用于中低产田改造和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投入8800多万元,支持农村防病改水和农村基本饮水井建设,解决45万人、11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投入开发式扶贫资金2.6亿元,支持全省470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和3200户移民扶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