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气象台多轨道业务开始运转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新年伊始,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室沿袭多年的格局发生了变化,短期天气预报、中期天气预报,被分成了:天气、气候、气候变化、生态与农业气象、大气成分、人工影响天气、空间天气、雷达,八大业务轨道。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准备,中国气象局多轨道业务已经开始运转。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2006

年我国全国年平均气温比多年平均值偏高1.0℃,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是继19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以来又一个重灾年。据气象专家预测,2007年的年景与常年相比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偏多,汛期降水分布将以南涝北旱为主,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气象局长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说,为了切实加强各类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中国气象局将大力推进以“多轨道、集约化、研究型、开放式”为目标的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多轨道业务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全力做好公共气象服务。

专家告诉记者,在多轨道业务开始运行后,每天下午五点一刻,在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业务平面上,各个业务轨道将统一汇总监测预警信息,为决策者・和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