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高度重视作物分子育种研究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在中国农科院日前举行的“作物分子育种创新青年科学家论坛”上,与会青年科学家呼吁:为保持和引领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方向,取得育种新突破,我国应高度重视作物分子育种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

近年来,随着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以分子标记选择、转基因和品种分子设计为代表的分

子育种技术的成功应用,大大提高了作物遗传育种水平。但据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作物分子育种研究工作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不能有效地发掘和利用种质资源中的有利基因,缺乏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育种价值的基因和标记;对控制重要性状的基因、基因间及其与环境互作的分子基础知之较少;多种遗传改良信息和技术的集成应用不足,缺乏系统的品种设计思路等。

来自全国各地的我国青年育种科学家在此次论坛上建议,今后应以我国丰富的作物基因资源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手段,立足于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集中设施、人才和资金优势,重点开展农作物重要基因的发掘与鉴定、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作物品种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促进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技术的有机结合,构筑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创新体系,追求作物育种理论的重大科学突破,引导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保持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