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冈山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明 龙江辉 曾萍 我有话说

初冬的井冈山依然万木葱茏、青翠欲滴。各大景区车辆往来,游客熙攘。该市旅游界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井冈山旅游淡季不淡,去年开展的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活动功不可没……”

近年来,井冈山先后实施了红色景点陈列复原和历史场景再现工程,策划举办了“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中国井冈山红色旅游

文化节”、“红色旅游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确定了井冈山在全国红色旅游中的龙头地位和标杆作用,由此为该市争创5A级旅游景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创建过程中,该市实行严格奖惩,根据创建工作方案和分解的目标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派出检查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督促与检查。

按照创建要求,该市又投入资金2.15亿元,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全长48公里的龙厦旅游公路,改造了全长60公里的319国道黄洋界至牛江坪段公路,修建了全长69公里的全国第一条直达风景名胜区的高速公路,同时扩建了井冈山机场,新建了吉井铁路。目前,该市一个由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国道、景区公路组成的主体交通网已形成。

围绕“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服务宗旨,井冈山不断加强旅行社、导游队伍建设,规范导游行为,导游员持证上岗率100%、普通话达标率100%,均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本科以上占42%。该市还对主景区经营摊点及购物场所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累计换发准营证370余份、营业执照100余份、卫生许可证120余份,发放明码标价标签20000余份、文明经营承诺书400余份,将景区经营点的管理初步纳入了长效化管理轨道;同时严厉打击强拉游客、乱设摊点、尾随兜售、沿路乞讨、非法广告、欺客宰客等违法活动,确保了景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旅游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