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豪华光环下的尴尬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随着水上观光和体育休闲热的兴起,中国游艇的生产和消费市场都悄然升温,目前已成为一支初具规模的市场力量。

游艇市场产销空间巨大

价值不菲的游艇,少则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再加上日常的泊位费、维修保养、清洁护理等费用也十分高昂,是富人阶层在拥有别墅和汽车后的

又一娱乐奢侈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游艇俱乐部近五年来已由一二十个猛增到50多个,深圳、广州、珠海、上海等地已有私家游艇300多艘,国内私家购买的最贵游艇高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国产800万元的游艇订单已达10多条。但除了豪华的个人娱乐艇和家庭游艇外,中国目前游艇的主流还是用于旅游观光和交通,这些公共游览艇、多用途游艇和赛艇都是潜力颇大的新兴市场。

据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调查预测,北京申奥成功前后投巨资整治市区河道,建游艇码头,购置新游船,开发水上游;青岛市投资91亿元,建设154个与奥运水上竞赛相关的工程项目,建造2008年奥运水上竞赛用工作艇335艘,同时投资开发海上旅游,建设占地几公顷的国际游艇码头区;三峡筑坝后形成的世界上最大人工湖区需要上千条高品位的各式游艇、游览观光船艇和交通运输船艇;上海申博成功后也大做水系景观文章;南京企业全力开发沿长江的水上旅游项目;江苏太湖、浙江千岛湖等地积极开发游艇旅游事业;环海南岛海上旅游航线的开通;扬州市开发古运河项目;天津打造的以基辅号航空母舰为中心的海上游艇开发区;新疆的天池、青海的青海湖旅游景观等,都需要打造各式游艇、游船和水上娱乐设施。

生产方面,我国现有游艇制造企业达300家左右,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和沿江沿海地区,已有多个城市开始着手各自区域内的游艇业发展蓝图:浙江舟山的沈家门旅游基地计划建成上海区域最大的游艇修造基地和游艇补给基地;江苏南京投资建设长江第一座国际游艇码头;广东珠海已确定游艇工业为珠海市特色产业,将平沙游艇工业区建成中国首个设立游艇专区的游艇工业聚集区;福建厦门要建中国最大的游艇码头……2005年游艇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仅规模以上游艇企业的销售收入为6.5亿元人民币。

国内出现游艇产业投资热,不光是因为游艇制造本身具有高附加值、高利润的特点,更重要的是游艇产业发展具有综合经济效应,它对上游产业、下游产业、增加就业、提升城市形象等都具有带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游艇产业的发展将会直接带动大约70个细分行业的发展。

制约条件不可小视

据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分析,我国具有造船业基础雄厚、劳动力成本低廉、自然条件适宜以及游艇消费需求日趋旺盛等诸多有利条件。今后五年世界休闲游艇市场将保持年均7%的增长率,我国濒临巨大的世界游艇消费市场,周边的新西兰、日本、中东、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和富裕国家都是游艇消费需求强劲的国家,只要我国造出的高档豪华游艇在价格和运费上有竞争力,就能进一步打入这些国家的游艇市场。然而,游艇业人才缺乏、配套设备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备以及行业管理组织不健全等因素也制约着我国游艇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的经验表明,由于游艇经济对国民经济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各国政府为促进游艇产业发展都实施了一系列指导性措施和支持性政策,包括政府直接参与水上活动中心建设;政府建设游艇配套设施,然后租给有信誉的开发商运营;将游艇码头缴纳的税金反哺游艇码头的服务和建设等。而我国至今各级政府对游艇经济未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支持,体现在游艇业投资政策及游艇生产标准、使用规则、驾驶规则、安全规定等方面都不明确,这对我国游艇产业发展起了限制作用,影响了游艇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积极性。如上海已有私人游艇100多艘,由于停靠问题没有解决,不得不栖身于太湖、淀山湖。发展游艇经济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和安排,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