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理循文件到中国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人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George Ernest Morrison,1862―1920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20多年。他在1893年到中国游历,从北京走到缅甸,写下著名的游记《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的沉静旅行》。1897年,他担任《泰晤士报》驻北京记者。1912―1919年,他担任中华民国政府政治顾问。

莫理循与清末民

初的许多重要人物有密切的交往,留下了大量书信、日记、备忘录、笔记、剪报、游记等,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莫理循在1919年离开中国的时候,为了使这些文献文物留存在中国,想拍卖他的手稿和他收藏的中国古代善本书,当时国内无人问津,被日本人收购,其藏书部分后来成为日本《东洋文库》的起始。

澳大利亚华人历史学家骆慧敏教授和夫人海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收集、整理和研究莫理循文件,尽毕生精力辨认其手稿,用打字机完成了通信和日记部分的印刷体英文认读,这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重要基础。2004年3月,海伦夫人慨然决定向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捐赠家中收藏的全套莫理循手稿的复制文本和他们认读、整理、研究的成果,计150箱,其中还包括骆慧敏教授的部分藏书,这批文件不久前已运抵北京。(国家清史编委会编译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