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岂能如此恶搞人民币

据报道,安徽安庆市一家复印打字社的墙上,有一张用作宣传的特殊百元大钞:原先票面上的毛主席像竟然变成了美女形象。店主称,他在网上看到觉得好玩,下载之后用彩色喷墨打印机打出来的。稍稍接触网络的人,可能早已发觉,类似这样的恶搞人民币现象,在

互联网上可谓层出不穷,除了做成“美女大钞”之外,还有将“四伟人”像偷梁换柱为眨着眼睛的小孩头像的。更有甚者,还有用“芙蓉姐姐”的招牌表情制作出的“二百五十圆”的票样。重视和解决互联网上随意制作、传播“恶搞版人民币”的现象,不仅需要加强爱护人民币的法律法规宣传,还要强化网络管制,不能任由互联网成为恶搞的“天堂”。

浙江宁波陈海荣

“露体”成风降低公益活动意义

从2005年钟丽缇、邬君梅和李冰冰3位女星应邀全裸出镜为“粉红丝带”全球乳腺癌防治月做宣传的杂志《时尚健康》拍摄封面,到去年蒋勤勤、吴君如、伊能静等女明星同样为其拍摄全裸封面,再到去年6月7日,湖南教育电视台当红主持人许静、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当家花旦丹丹(陈丹)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三学生Lisa近乎半裸出镜代言粉红丝带活动的公益广告出现在长沙市内很多公交站台的广告牌上,一时间明星为公益活动“露体”成为一种风尚。利用明星的人气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但过多为公益活动“露体”则不可取。一方面公益广告作为一种广告形式会出现在大街小巷,会出现在老百姓生活的各个角落,过多的“露体”广告会对社会风气有一定不良的影响,尤其对青少年的成长不利;另一方面,过多的“露体”与“公益活动”联系在一起,会降低公益活动本身所代表的意义。

江西大余王水平

农民喜爱科技历书

历书是农民每天看日子、掌握农时季节的书。每年12月,农民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历书。但是,市场上提供给农民的历书,大都印有封建迷信的内容,如每天适合做什么事,不适合做什么事;每天什么属相的吉利,什么属相的有凶险;还有周公解梦、测八字等。这些迷信内容缺少科学依据,干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出版介绍一些实用农科知识的历书给农民,如粮食高产种植技术、农田管理技术、防虫灭病知识、新农药介绍和使用知识等,还可以介绍一些日常生活的科技知识,预防疾病知识等。这样,农民买到一本历书,同时又是一本科普读物,该有多好。

江西遂川方世宏

呼唤奥运歌曲

笔者供职的学校近来举办校园文艺活动,师生们竟然找不到一首宣传北京奥运的歌曲以供演唱。这让笔者有点费解:怎么到如今还没有一首宣传北京奥运的歌曲流传?这究竟是为什么?这暴露出当前我国重大活动歌曲创作的落伍与欠缺,与我国当年举办亚运会时亚运歌曲的广泛传唱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这个缺憾已到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时候了。我国歌曲创作的力量并不薄弱,希望相关主管部门尽快从政策上、机制上重视北京奥运歌曲的创作,早日让北京奥运歌曲在群众中传唱。

江苏镇江李泽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