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四海:“我是文学劳动者”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1986年,著名作家陈建功读完了毕四海的长篇小说《东方商人》,找到作者说:“你入我们中国作家协会吧!我做你的入会介绍人。”

20年转眼过去。2006年岁末,毕四海的文学生涯发生了两件大事:作家出版社推

出了七卷本《毕四海文集》,囊括了长篇小说《东方商人》、《财富与人性》,中篇小说《选举》、《都市里的家族》等几百万字的作品;他将多年珍贵的藏书、手稿、字画捐献出来,在他的老家、蒲松龄设帐教书33年的山东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西铺村毕家大院设立毕四海文学藏馆。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颇为自己当年的“慧眼识珠”而欣慰,称赞他“是一个有足够思想敏锐性和思考深度的作家,他的不少作品,都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民族的文化和民族的性格进行了超前性的思考、观照。”

毕四海的经历挺不少:当过农民,下过海,做过《山东文学》主编,他还是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些经历都成为他创作的财富。当农民的经历使他深情地关注农村生活,写出了《女人的田野》、《乡官大小也有场》等作品。对商界的了解使他写出了“开风气之先”的“商界小说”《东方商人》,借助商旅这一独特窗口对民族灵魂进行反思,根据此作改编的电视剧获第十三届飞天奖、第十五届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为人大代表,他格外看重作品的责任感。评论家贺绍俊认为,这三种身份催生了毕四海作品中的三个视界:乡村视界拷问现代性;政治视界拷问政治中的人性、人性中的政治;欲望视界则拷问人性的变异与变异的人性。而毕四海自己说:“我更喜欢让自己的小说去关注民族灵魂的蜕变,人类命运、百姓命运的跌宕起伏。我理解的文学还是为人生、为文化、为民族灵魂的重铸起着神圣的作用。”

从事创作近30年,毕四海可谓收获多多:曾获“全国第二届青年文学创作奖”、“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等40余项文学奖。但他仍自谦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文学劳动者”,他始终记得汪曾祺先生对自己的叮嘱:“文学是一辈子的事,要沉得住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