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到元旦

200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巫国明 我有话说

(1)

一年了,眨眼间。茫然四顾,目光无处栖歇。今夜的月亮,因了冷峻,越发明耀。风,寒寒的,从额前掠过,远远地,消失在树叶的掌声中。我听见一个永生的诗人在吟哦: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烦恼时要保持平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要来临!”

诗人,我尊敬

的诗人,那一声震惊世界的夺命枪声,在俄罗斯炸响已逾160多年了,你依然活着,靠的是什么力量?

假如,假如不是生活欺骗了你,而是你欺骗了生活,亲爱的普希金,你不就像饭桌上的菜汁剩饭,早被抹得一干二净了吗?

“――即使生活欺骗了我,我也绝不欺骗生活。”一年,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

(2)

元旦是一支箭。

人类以理想,以热血,把生命挽作一张满弦的弓。一箭一箭地,把元旦这支锐箭射出,每一箭,都竭尽了生命的所能;每一箭,射程都只有365日。一箭一箭地向前射,箭一旦离弦,人类便呼啸着奋力上前,眨眼便把365个日子甩在身后;然后又一次重新拾起元旦的利箭,再度满挽大弓……元旦复元旦,年复一年。执著地,坚毅地,悲壮地,推动着年轮滚滚向前。

年轮是记录成绩的靶。当这个靶百孔千疮时,便被人们叫做――历史。

人类迄今已发射了多少支元旦之箭?人类还剩下多少支这样的箭?人类的成绩如何?

史书上应该有答案吧?但我们的哲人说:书本上没有人类真正的历史,有的只是对历史的陈述。

在黑夜里穿行,我的心暗暗发怵。人生也有七八十支箭吧,但当我们到了懂得去数自己还剩下多少支箭的时候,攥在我们手中的箭,多已是寥寥无几的了……

又一年的元旦来临了。当我弯弓搭上人生第39支箭,我能不这样深深祝愿吗:一箭既出,当必10环!10环――祝愿我的亲友,祝愿我的祖国,祝愿我们整个人类。

月亮被我脱口而出的祝福声吓了一跳,雪亮的光摇摇晃晃。夜深了,我终止了夜行的步伐,披星戴月,悠然归家。我枕戈待旦,引箭待发。

(3)

2007年,新千年的第7个元旦。

我希望人类还愿为与动物、植物和其他生物对等的地球客人的身份,而不再妄谬地把自己当做主人。主人永远只属于我们唯一的地球。我们客居地球却妄自尊大,自诩为地球的主人,贪婪地把地球的一切据为己有,任意索取,肆意掠夺,无度挥霍。森林是我的,肆采滥伐;野生动物是我的,猎杀不止;土地是我的,随意占用;海洋是我的,捕捞不歇;河流是我的,妄加截流筑坝;石油煤矿是我的,日夜开采不息……为所欲为而莫视天地规矩。酸雨、红潮、沙漠化、饮用水源日益匮乏和恶化、厄尔尼诺现象、核威胁……无不是人类作孽的恶果。当地球上的资源被耗尽,人类将何去何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今天,当新世纪已经向前迈进,环保、和谐的声浪源自全球每一个角落,该是人类把主人的身份归还给地球的时候了。人类应当在尊贵的地球主人面前,做回一个文明、高尚、自敛、恭敬的客人,心怀万分感激,感激这个被人类带给她无数苦难却依然无怨无私、始终庇佑着我们的伟大主人,正是她的仁慈,人类才有客居之地、栖息之所,才得以生生世世地繁衍。地球从来就没有责任奉献给我们什么,身为客人的人类更无权力和理由索取……

让我们恪守天地恒在的大道和知恩图报的美德,亲善地在地球上度过我们简朴的一生,并在这简朴的一生中,感恩地歌颂,深情地劳作,为地球,也为人类的未来。

我已经看见新年的曙光正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簇拥着人类新文明的诞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