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老人”石进才

2007-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老人常翻这本贴满贫困学生报道的笔记本。(资料照片)
在浙江省乐清市乐成镇,有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被当地群众尊称为“希望老人”。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他化名“希望”汇出25万多元钱,默默资助了66名全国各地的困难学生上学。这位“希望老人”名叫石进才。

1995年春节刚过,他捐出了第一笔善款。当时,他看到吉林一名储蓄员为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献身、烈士遗孤生活困难的报道,被深深打动了。第二天,他就给这名叫红莲的小女孩汇去150元。在填汇款人时,老人顺手写下“希望”两字,他希望小红莲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健康成长。此后每学期开学,老人都会以“希望”之名给小红莲汇钱。如今女孩已顺利读到高中,而老人一共给她汇去了7000多元的救助款。

喜欢读报的石进才从此更加注意贫困学生的报道,他把这些消息剪下来,小心地贴在笔记本上,然后根据上边的姓名、地址把钱汇去。这些学生遍及浙江、云南、陕西、四川、江苏等省。老人寄钱总是以“希望”为名,不仅旁人不知“希望”为何人,就连受助的学生也不知道。12年来,老人直接资助的学生达66人次,捐助的资金超过25万元。

石进才一直默默做善事,直到8年后的一个小疏忽“泄露了秘密”。2003年9月初,老人正想给乐清师范学校受助的学生小王汇900元学费,但笔记本上的账号却一时找不着。老人担心小王开学等钱急用,便赶到学校找小王。而小王此前也一直在寻找“希望老人”。此次恩人意外出现,他赶紧将消息告诉了当地媒体,老人的“希望”之谜终于被解开。

别看石进才资助困难学生毫不吝啬,其实他的家庭并不富裕。记者调查发现,他平时只穿5元钱一双的布鞋,代步工具还是一辆修了又修用了12年的“飞花”自行车。家里最值钱的就数一台25英寸的“海尔”电视机了。他退休后,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1200元,远远不够他资助贫困学生。于是,除了节衣缩食节省开支之外,老人还到一家单位打起了零工。为了省钱,石进才几乎没什么爱好。家里的房子实在太破旧了,老伴希望装修一下,也让老人给挡了回去。他说,什么样的房子不都是住吗?还不如把钱省出来,寄给那些有困

难的孩子们。在老人的带动下,三个子女也加入了捐助的队伍,每人都结对资助了5个贫困学生;老人的妹妹也结对资助了1个贫困学生……

石进才的心是快乐的。虽然年过七旬,但他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为了让助学梦一直延续下去,他已考虑好拿出一部分积蓄设立一项助学基金,“我这个想法已经写进了遗嘱,锁在保险箱里,以后孩子们会照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