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点评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程旭教授 我有话说

长安汽车靠什么成功?靠“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也靠全国用户的坚定支持。自主创新的每一步,都是“惊险的一跃”。但这种跳跃的每一小步都需要用户的“风险投资”。如果没有社会的“宽宏大量”,任何创新都可能无法真正完成。因此,每一家企业都很清楚,最需要感激的,就是一个个苛刻而宽容的用户。

现在社会上有

不少“孵化器”,但我认为,更大的“孵化器”,是市场上自愿购买创新产品的用户。一件产品有能力跻身国际市场,显然往往也有能力在国内市场上打开天地。一个自主创新型的国家,必须有一大批勇于支持自主创新的用户。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缺乏头几批用户的忠诚支持和持续信任,任何产品都不可能越做越精美,越做越高档,越做核心技术积累越丰厚,越做自信心越强。

我一向相信,用户是最好的“孵化器”。自主创新的过程绝对不是简单的“成本转嫁”的过程,一件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少量销售的时候,不仅价格贵,而且毛病多。这时候,用户不但要容忍高价格的创新产品,而且要容忍不成熟、不稳定的产品,甚至还要帮助创新的企业提出改善意见。直到最后大家一块“冶炼”出一个在市场上站得住脚的创新产品来。社会是受益的,因为这个创新解决了一些难题;而创办的企业也将受益,他们得到合理的利润和社会的尊重。我敢断言,如果没有广大用户的支持,长安汽车只能怀揣创新的愿望,而无法在创新上有什么大的作为。因此,“风险投资”,绝不仅是金融市场的事,也是市场上每个用户的责任。(本报记者冯永锋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