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安将自主品牌汽车推向欧美市场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14日电谁说鲁班门前不能弄斧?关键得看你弄的是什么斧;谁说关公面前不能舞刀?关键得看你的刀舞得如何。从蹒跚进入汽车行业,到强势进入欧洲市场,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用20年执著的自主创新,实现了这一嬗变。

自20世纪80年代决定开发国产微型车以来,长安集团始终坚持在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

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走自主创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发展的初始阶段,通过引进关键技术,逐步实现整车、发动机生产线的规划布置、工艺设备改造和技术改进,推进一批整车新品的国产化转化及汽油机的国产化验证和批量生产。

有了人才、经验、技术和资金的积累后,长安集团着手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1995年,成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同时建立了一套竞争性的新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1999年到2000年,长安集团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七车二机”的改进开发。到2000年,长安集团超过很多比自己起步早的竞争对手,首次跻身全国汽车工业50强,产销量取得了微车全国第一、发动机全国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

随着产业逐步发展壮大,长安集团意识到合资合作不等同于技术开发,中外联合开发才是解决技术来源问题、支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为此,长安决策层确定了“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的新思路,通过在联合开发中的全过程参与,“得一个产品,建一套流程、培养一批人才”,为培育自主开发能力奠定准备。借助这一理念,企业获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平台,建立了具有长安特色并适应长安发展的产品研发流程,培养了产品研发队伍。长安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了自己的产品研发核心机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同时还建立了海外分中心、上海分院,充分利用全球开发资源,大力实施自主创新工程。现在,长安集团现已形成一支800余人的产品研发核心队伍和1000余人的技术人才队伍,建立了较强的国际化汽车自主开发体系。

独具特色的汽车自主开发体系,使长安成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开发规模最大的企业。2003年,长安推出了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概念车“杰勋”;2004年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长安CM8,创造了单车销量过百万辆的纪录。

进入有着严格准入标准的欧洲汽车市场一直是发展中国家汽车厂家的梦想。2005年,长安集团700辆自主品牌“陆风”汽车通过检测,成功登陆欧洲市场,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批量出口欧洲的纪录。当年,长安集团汽车出口量突破1.5万辆,位列中国汽车行业出口量第1名。

长安的自主创新,始终瞄准汽车产业发展前沿。2005年,他们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长安CV9,占据了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开发的领先地位。

2005年,长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40亿元、利润6.3亿元、利税总额30.5亿元。汽车产销量列全国微车行业第一,居整个汽车行业第四,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生力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