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近闻名的“脐带妈妈”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江尔・热哈提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一名普普通通的哈萨克族共产党员,在妇幼保健工作岗位上已经整整工作了35年。16岁那年,一天,邻居吐尔森汉大婶家突然传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一会,妈妈回来伤心地

告诉江尔・热哈提:“大婶刚刚生的娃娃死了。”听了妈妈的话,江尔・热哈提心里冒出一个强烈的念头:“如果我是个医生的话,我决不让大婶的娃娃死掉。”

1978年,江尔・热哈提调到福海县人民医院助产室工作。当时医院极缺人手,产房只有她一个人。一天24小时,只要有产妇,她就必须在产房。1980年5月,一位产妇被家人急急忙忙送到了医院,还没有送进产房,孩子就落地了。听到楼道里有人大喊:“江尔,江尔,快来!”江尔・热哈提马上从产房里跑出来。眼前的一幕,把她惊呆了:产妇像一滩稀泥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孩子口里堵满了脏物,呼吸困难,小生命危在旦夕。江尔・热哈提来不及多想,立刻俯下身子口对口地将孩子口中的脏物吸出,接着又进行人工呼吸,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此时,江尔・热哈提的眼里只有生命!生命!经过七分钟的紧张抢救,小家伙“哇”地哭出了声。“孩子活了!孩子活了!”她惊喜地叫着。孩子父亲和爷爷听说孩子得救了,眼含热泪握着江尔・热哈提的手说:“江尔啊,让我们怎样感谢您啊?”她只是笑着说:“没事,快去看看孩子吧。”

1984年,因工作出色,江尔・热哈提调到外科任外科护士长,虽然不在产房工作了,但她还常常被叫到产房处理一些紧急情况。1991年9月25日凌晨5点左右,江尔・热哈提被“咚咚”的砸门声惊醒。她匆匆忙忙地穿衣开门,一名男子满脸惊慌,结结巴巴地说:“快,快……”多年的产房经验告诉江尔・热哈提,有产妇遇到危险了。她二话没说,就往医院跑。到医院大门至少需要跑15分钟,为了争取时间,她爬上医院1人高的围墙,眼睛一闭,就跳了下去。这宝贵的15分钟,赢得了产妇和一对双胞胎姐妹的生命。姐妹俩长大后亲切地叫她“脐带妈妈”。

35年来,在工作上,江尔・热哈提从不服输。刚工作时,有一次,因为不懂汉语,差点耽误了病人的治疗,那位病人冲她大吼大叫。从那以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攻破语言关。从此,江尔・热哈提的口袋里多了一个小本,有时太疲劳了,她便在脚下放一盆凉水,困了,就把脚伸进去冰一阵,刺激一下再学习。一年下来,她就能流利地用汉语和病人交谈了。江尔・热哈提熟练掌握了产科专业的基本技能,尤其擅长接生,成了福海县出名的“脐带妈妈”,手腕上常常被产妇们系上感恩的布条。

1999年,江尔・热哈提调到妇幼保健站任站长。在她和妇幼保健站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福海县的孕产妇死亡率从2001~2004年保持为零,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也一直保持为零,妇幼保健站因此荣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联合颁发的“执行第一周期‘降消’项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