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冬应对流感疫情步步为营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流感

又到流感高发期,特别是元旦之后,我国东北、华北各大城市医院门诊已是人满为患,后来者不得不站着输液。据说最近京城流行一句话:“得了流感不是你的错,可得了流感还到处传染别人就是你的不对了。”虽是玩笑,也有几分真情。国人似乎总不把流感当成一回事,上班、上学、逛街、聚会一个不落,还美其名曰“轻伤不下火线”。

流感非小事,每次大爆发都会引发世界性的悲剧。特别是对老人、孩子和慢性病患者危害更大,心脏病人感染流感后的死亡率达到34%。所以,如果您得了流感,请尽快就医,同家人分餐、分床,并卧床休息。

专家预计本次流感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1月下旬之后发病率才会逐渐回落,这期间加强预防尤为重要。因为现在恰逢春节民工返乡、学生探亲高峰,随着人员大量流动,流感可能会流向更大范围。预防流感,专家提醒:要开窗通风、适时增减衣物、注射流感疫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锻炼身体。

疫情:局部高发态势将持续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了近期流感及普通感冒高发的监测情况。新年后一周,北京流感发病率明显上升,已占到就诊患者的8%。但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今年北京流感及普通发病总体趋势与往年持平,现在进入高发期,但这仍旧属于正常现象。

自2006年9月1日启动全市监测系统以来,覆盖北京18区县的67家哨点医院已累计监测内科、儿科病人2346800人次,监测到流感样病例56132人次,占全部监测人群的2.39%。其中12月份之前,北京流感基本保持平稳,流感样病例比例在2%-3%之间;但进入12月份以后,其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元旦后一周已升至8%左右。不过该比例和往年相比,仍呈基本持平趋势。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说,按照规律,每年北京的流感流行季节是从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其中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中旬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在高峰季节中,普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均有明显上升。近期,北京出现的普通感冒、流感发病高峰是符合流感流行趋势和规律的。预计本次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1月下旬之后流感类发病将逐渐回落。

解释:出现大范围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卫生部组织专家对全国流感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根据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的监测结果,2006-2007年度全国流感的总体活动水平要低于2005-2006年度同期水平,但进入12月份以来,我国南、北方流感样病例占内科门诊比例的水平均有明显上升,在部分周次接近或达到2005年同期水平,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甘肃及陕西等部分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南方省份。

从全国流感样病例的病毒学监测结果来看,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样病例中确诊流感的数量(即流感病毒的分离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百分比(8%-10%)也低于上年同期(10%以上),但近期有明显上升趋势。

目前,我国已进入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北方地区的流感活动呈现逐渐增强的趋势,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专家推测,近期出现大范围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或小范围的流行不可避免。

对策:既有预案,又能动态调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指出,目前京城各大医院中流感病人增多,属于流感季节性流行的正常现象。按照流感流行的一般规律,如不出意外,疫情在近期就会回落。人类有三种公共卫生措施应对流感大流行,即接种流感疫苗;服用抗病毒药物;一旦流行开始,采取隔离传染源、开窗通风等综合措施。曾光建议市民要先在预防措施上下工夫,少去人多、封闭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超市等,如果去最好戴上口罩,特别是流感患者更需要戴口罩,不要带病坚持工作和学习。

北京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唐耀武说,人们往往容易忽视流感,认为它和感冒差不多。实际上流感对于人体的危害比一般感冒要严重,会出现发烧、浑身疼痛、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往往需要休息3-7天才能上班。另外流感对于老人、孩子、体弱多病者和慢性疾病患者危害更大。据调查,慢性病患者一旦患上流感,心脏病人死亡率可高达34%,肺部疾病患者死亡率达17%,其他疾病达23%。

曾光说,防控流感大流行,应充分借鉴我国成功战胜SARS的经验,特别是建立政府领导下的全社会动员和多部门协调的防控机制。流感大流行是世界性的,目前中国正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密切关注全球的流感监测工作。当前,我们要及时、全面地收集国内外的疫情,特别注意提高分析和解读疫情的水平,从而迅速反应。一旦世界任何地方出现流感病毒变异的证据,以及确切的变异疫情,都要酌情随时调整和充实防治对策和预防措施。由于未来流感大流行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传播特点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此,既要有一个相对完善的预案,又要有对预案进行动态调整的机制。

预防:赶在流感的前面

曾光强调,禽流感同人流感冬春季发病高峰重叠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他说,H5N1病毒接下来如何演绎还难以判断,其中一种可能性是同人流感病毒混合“杂交”,形成一种可以在人间持续传播的新型病毒,继而引发流感大流行。他介绍,上个世纪发生的三次流感大流行都是由禽流感病毒变异或人禽流感病毒杂交产生新病毒导致的。

唐耀武说,不论从个人还是全社会来说,都应该有一个预防为主的概念,要预防小规模流行,同时也要做好由于病毒变异造成的可能会发生的中度甚至是大范围的流行预防。应该把有关的预防措施做在前面,从卫生部门来说,包括监测工作、疫苗准备、毒株变化的了解、卫生医疗人员的准备、普及流感预防知识等。

而对个人来说,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我国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这三种疫苗各有特点:全病毒灭活疫苗免疫原性不错但副作用较大;亚单位疫苗副作用较小但免疫原性一般;裂解疫苗免疫原性和副作用比较理想,也是目前世界及中国使用最为普遍的流感疫苗。

唐耀武说:“我们强烈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疫苗,同时,也主张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目前老人接种覆盖率很低――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就是北京,而北京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只有2%左右,而美国的覆盖率已达到60%。”

但专家也提醒,也有人群不适于接种流感疫苗。曾光指出,流感疫苗在当前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疫苗,而且可以在很多慢性病人群中接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心脏手术后恢复得不是很好的病人,最好不接种;心脏手术后恢复得比较好的患者可以接种。有鸡蛋过敏或者严重过敏体质的人不能接种,因为疫苗是用鸡胚培养后灭活做成的。流感疫苗对保护胎儿效果很好,但要注意接种时机,最好是在怀孕前半个月接种,这对预防母亲的流感和保护胎儿都有好处;怀孕三个月以上的妇女就不能接种了;正在发烧的人也不能接种。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于冬、春季流行。

◆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流感病毒随咳嗽、喷嚏、说话所致飞沫传播为主,通过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也有可能。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当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流感病毒会在空气中停留达两个小时。已被感染的人可传染给其他人的时间达8天之久,因此已患有流感的人应该避免出入公共场所,避免传播病毒。

◆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患者典型的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同时,临床上多有鼻塞、流涕、喷嚏、咽痛、流泪、咳嗽等类似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患者临床表现和严重程度有较大差异,可分为单纯型、肺炎型、中毒型和胃肠型。其中单纯型最为常见,即出现上述的流感一般症状;肺炎型多发于老年、小儿、慢性心肺疾病及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病初与单纯型流感相似,1-2日内病情加重,有持续高热、咳嗽、血痰、胸痛、气促等症状;中毒型一般较为少见,表现为高热不退并伴有脑炎或脑膜炎样表现,儿童可发生抽搐,少数患者会出现循环功能障碍、血压下降或休克;胃肠型患者除一般症状外,还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另外流感还可出现继发性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鼻旁窦炎或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继发性细菌性气管炎和支气管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等。流感虽然危害严重,但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无并发症,大部分于1周左右好转。

◆如何预防流感?

隔离病人是减少传播的有效途径,隔离期为1周,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到医院就诊,以免传播。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公共集会,室内注意通风。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公共场所可用1%漂白粉澄清液或3%过氧乙酸喷洒,也可用食醋熏蒸。病人的用物可曝晒两小时或煮沸消毒。流感还可用疫苗预防,常用的疫苗有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流感接触者可服用金刚烷胺或用病毒唑滴鼻。此外,亦可采用中草药预防。(本组知识由北京地坛医院提供

医生的忠告(漫画)

“感冒了,应在家隔离休息!” (郭红松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