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蛋白饮料抽查九成七合格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日前组织对一批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

对植物蛋白饮料,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海南等10地31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34种合格,合格率为97.1%。

抽查的项目主

要为蛋白质、氰化物、脲酶试验、防腐剂、着色剂、甜味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

对果冻,共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四川、陕西、福建、广东、江西等8地34家企业生产的3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其中大、中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1%。

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个别产品超限量超范围使用甜味剂;部分产品可溶性固形物达不到标准要求;个别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

对茉莉花茶和红茶,共抽查了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云南等16地49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其中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部分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60.7%。

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部分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滴滴涕、三氯杀螨醇、铅含量超标;部分产品质量等级不符,感官品质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签标注不规范。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有关地方质量技监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相关链接:此次监督抽查中部分质量较差产品及企业

植物蛋白饮料:中外合资潍坊威尔士食品有限公司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的岩松牌240mL罐装杏仁露,蛋白质和甜蜜素不合格。

茶叶:天津市茗雅茶业有限公司2006年6月8日生产的壹级瑞茗祥小毛尖(茉莉花茶)(250g/袋),滴滴涕、三氯杀螨醇超标;

北京闽北茶叶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6月20日生产的特级天地茉莉春芽(250g/袋),感官品质、三氯杀螨醇不合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