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厉打击虚假招聘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大中专毕业生特大型招聘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举行。据主办方事先介绍,此次大会预设摊位达600个,招聘职位30000个。但求职者进场后发现,招聘单位仅200多家,所招聘岗位多是业务员及保安、搬运工,而且入场券高达20元一张。举办方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的主事者驱车来到现场后,

因未及时满足应聘者退票要求,被应聘者团团围住并一度被挤上车顶。

近年来,随着大中专毕业生人数日益增多,就业市场也随之日益红火起来。与此同时,一些人抓住大中专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进行虚假招聘。比如,某些单位以招聘之名进入校园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实际上这些单位根本就不招人;一些单位以签约之前先实习为名,招聘廉价的甚至免费的大中专毕业生为其工作,一段时间后,这些单位会找出各种理由将学生辞退,再招聘下一批实习生;某些单位在招聘时故意夸大自身的优势或虚报薪酬待遇,诱骗大中专毕业生与其签约,事实上该单位可能正处在风雨飘摇的状态。有的单位或个人甚至假借招聘之名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虚假招聘危害甚大!就业应聘是事关大中专毕业生前途命运的大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其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尤其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每一次招聘对大中专毕业生来说都十分宝贵。因此,大中专毕业生理应得到社会各界理性、正确的就业引导。而虚假招聘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能提供就业引导,反而乘人之危,处处为应聘者设置陷阱、树立障碍,耽误他们的前途,甚至更可能使他们的身心受到伤害。

虚假招聘之所以猖獗,一方面在于没有针对此类问题的相关立法,这使得虚假招聘者钻法律的空子,大打擦边球;另一方面在于没有相应的专门机构对招聘者的资格、招聘内容等进行严格审查,使得虚假招聘者能轻而易举的进入校园、招聘会等招聘场所;此外,招聘者与应聘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也为虚假招聘提供了可乘之机。基于这种现实,打击虚假招聘,首先要制定或完善有关法律,从源头上防止虚假招聘的发生,也为执法者打击虚假招聘提供强有力的立法依据;其二,要求相关部门设立相应机构,严格审核招聘者的资质,对于资质不够或虚报浮夸的单位,应禁止其进入招聘场所;其三,要求招聘单位在进行正式招聘前,应事先向毕业生发布有关该单位基本情况、所招聘职位等内容的公告,使学生能在了解所应聘单位的情况下,进行理性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