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群芳征战澳网 世界豪强逐鹿澳洲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于15日在墨尔本挥拍开战。中国选手李娜、郑洁、彭帅、孙甜甜、袁梦均将披挂上阵。其中,李娜和郑洁继去年美网之后再度成为种子选手,分别位列女单第19号和第31号种子。在之前进行的女单资格赛中,三名中国金花晏紫、张帅和陈燕?均在首轮出局,失去进入正选赛的机会。费德勒和莎拉波娃则如人所
意料地那样成为男单和女单的头号种子。

参加正选赛的中国5朵金花中,李娜分组形势最好,重现去年温网挺进8强的辉煌并非没有可能。李娜被分在四分之二区,首轮对手是今不如昔的俄罗斯选手鲍文娜,只要李娜心态稳定、正常发挥,应该可以拿下对手。第3轮李娜将会遇到真正的考验,挑战赛会9号种子萨芬娜。萨芬娜已经摆脱伤病的困扰,在不久前的黄金海岸赛上拿下了个人2007年的第一座奖杯,可以说是状态正佳。不过,近来李娜在和力量型对手的交锋中,从没有落过下风,双方的胜率应该是五五开。如果李娜能够闯过萨芬娜这一关,接下来还要面对瑞士公主辛吉斯和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胜负就难以预料了。

刚走出“弃权事件”阴影的彭帅被分在四分之一区。彭帅首轮将对阵资格赛选手,她所面临的真正考验是第二轮挑战排名世界前十的瑞士名将、赛会8号种子选手施奈德。在此前的澳网热身赛中,彭帅表现欠佳,她接连在黄金海岸赛和悉尼国际赛两项赛事的首轮被淘汰出局,其中在悉尼国际赛出局的当天还是彭帅的21岁生日。由于和国家网管中心的关系不是十分融洽,彭帅在上赛季的表现一直难以令人满意,而在新赛季开始前,彭帅又再次受到“弃权事件”影响,她的状态能否在本次澳网上得以改善将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下半区中,赛会31号种子郑洁前两轮都将对阵排名在自己之下的对手,这位以稳定顽强著称的选手直到第三轮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届时她将面对赛会2号种子、卫冕冠军毛瑞斯莫。另一名同在下半区的中国选手孙甜甜的第一个对手是近况不佳的阿根廷选手杜尔科,如果晋级,她将面对强大的赛会5号种子佩特洛娃,晋级难度很大。而近来状态不佳的小将袁梦首轮将对阵“美国库娃”哈克莱罗德,如果顺利通过,袁梦也将遭遇恶战,与赛会17号种子德国人格罗恩菲尔德狭路相逢。

由于澳网女双抽签于17日进行,郑洁、晏紫的对手目前还不得而知。

男单分组形势没有冷门,头号种子费德勒、2号种子纳达尔、3号种子达维登科和4号种子柳比西奇分守4个半区。费德勒首轮迎战德国选手法乌,纳达尔首轮将迎战美国选手肯德里克,这对“冤家”如果相遇也要等到决赛。在柳比西奇镇守的2/4半区,6号种子罗迪克有可能在第3轮与26号种子萨芬相遇,这也将成为前几轮男单赛事中的一次亮点对决,他们之间的胜者很有可能从这个半区出线。

费德勒仍然是本届澳网的最大夺标热门,与他同分在四分之一区的选手中虽然不乏高手,如上届澳网亚军、塞浦路斯天才少年11号种子巴格达蒂斯、状态正佳的塞尔维亚选手乔科维奇、法国骁将加斯凯,及克罗地亚选手卡尔洛维奇,但他们都不会对费德勒构成太大的威胁。在本月13日澳网热身赛库扬精英赛决赛中,费德勒以1比2负于罗迪克,这是费德勒与罗迪克14次交锋中第二次失利,不过这并不能影响瑞士天王对于澳网冠军的憧憬。去年费德勒在这一赛事中折戟,首轮以1比2不敌德国金童哈斯,然而他最终还是捧得了去年的澳网冠军。

女单方面,头号种子莎拉波娃、卫冕冠军毛瑞斯莫、4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的签运都不错,不会提前遇到强敌,只有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前途凶险,小威、佩特科娃、扬科维奇全都是她在进入8强之前的对手。

本月4日,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选手海宁宣布,因为家庭原因退出澳网。此后,退赛危机逐渐凸显。除掉因为怀孕而弃赛的达文波特外,还有不少名将也因伤宣布退出比赛,这些人包括:亨曼、菲利普西斯、皮尔斯和米斯金娜。纳达尔、纳尔班迪安、达维登科、库兹涅佐娃和佩特洛娃等人虽然参加了抽签,但他们能否真正参赛还是问号,由于他们各有伤病在身,他们至今仍被列在澳网的悬疑名单中。

本届澳网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便是如何能抵挡这股“汹涌”的退赛潮。“这是一项具有百年传统的比赛,我坚信所有选手,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拒绝我们的机票。”澳网总监蒂里对此充满自信。

今年首个大满贯澳网究竟能否续写辉煌,众星闪耀?让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