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肉牛新品种泌阳诞生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张成亮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张成亮)尽管已是数九严寒,但泌阳县羊册镇大牲畜交易市场上处处洋溢着融融的暖意。“咋也没想到,养一头牛竟为俺赢得如此丰厚的奖金!”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手中接过3000元奖金,现年51岁的河南省泌阳县羊册镇上安村下安村民组农民安庆法脸上露出了笑容。

张沅是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牛分会专家团专家。1月8日,该专家团莅临泌阳县,对泌阳牛品种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考察审定。泌阳县位于南阳盆地东边缘,是南阳黄牛的主产区之一,历史上南阳黄牛一直以役用为主。随着现代农业机械化广泛的推广应用,黄牛的役用价值逐步降低,肉用价值得到不断提升。为了培育一个以肉用为主的肉牛品种,从1988年开始,泌阳县就率先承担了农业部、省畜牧局下达的“南阳牛导入夏洛来培育肉用新品系”科研项目,欲将南阳牛导入法国著名的大型肉牛品种――夏洛来肉牛血液,采用杂交创新、正反回交和横交固定自群繁育开放式育种办法,培育出一个含夏洛来外血37.5%,胸宽肋深,背腰宽广,后躯发达,生长发育快,产肉率高的南阳牛肉用新品系。

19年来,泌阳县畜牧局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孜孜以求,在国家、省市专家教授的帮助和支持下,排除各种困难,共实施导血育种88万头,繁殖成活肉杂牛70余万头。检测证明,同样年龄、性别的改良牛在体重、出肉率、净肉率、优质肉块率等各方面均优于南阳牛。

经过严格审定,泌阳牛现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牛分会现场审定。专家团一致认为,泌阳牛育种方案明确,技术路线科学,系谱资料较齐全,育种档案完整,符合《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办法》

“‘泌阳牛’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肉牛新品种,开创中国培育自己肉用牛新品种之先河!”农业部于福清博士这样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