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看病可“打白条”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通讯员孙向阳 张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杨海娣通讯员孙向阳张强)在黑龙江省庆安县红十字门诊,曾贴过一张醒目的告示,上面写着:“有病没钱怎么办,等到秋后一起算”。15个春夏秋冬,这个承诺惠及了全县6000多名农村贫困患者,让他们用“打白条”这种方式使所患的疾病得到了及时救治。据不完全统计,

这些农村患者曾在红十字门诊赊欠医药费40多万元。

给农民看病“打白条”,源于红十字门诊部1991年的一次难忘经历。这年春天刚过,患有严重肾病综合征的丰收乡农民孙凤兰,因付不起巨额的医药费,被迫从省城某大医院转回庆安县治疗。到红十字门诊就医后,门诊部虽然把她的医药费降到最低,她也无力支付。看着患者及家属企盼和无助的眼神,门诊部负责人秦继明当即表示,可以先治疗,费用先赊着,秋后有钱再算账。孙凤兰和家属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孙凤兰痊愈出院了。而她也没有食言,秋后粮食一卖立即还上了赊欠的3000多元医药费。曾在农村当过3年医生的秦继明,深知贫困农民就医治病的艰难,特别是春天种完地后,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于是,他在门诊部外贴出了“有病没钱怎么办,等到秋后一起算”的告示,从那时起一直坚持到现在。

红十字门诊看病可以“打白条”的消息在庆安农村传开后,很多贫困患者慕名而来,门诊量每天平均达到20多人次。只有几名医护人员的门诊部为此压了很多资金,有时甚至影响了正常运转,但秦继明仍无怨无悔,继续坚持给贫困农民看病治疗。

秦继明告诉记者,农民是讲信用的。15年来,红十字门诊部赊出去的医药费只有3笔没有要回来,而且这3笔还是门诊部看到患者家庭过于贫困主动放弃的。近几年由于中央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农民开始富起来了,来这里赊欠医药费的农民越来越少,去年还有10余例,今年只有3例。对此,秦继明和门诊部医护人员十分欣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