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组建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

2007-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14日电(记者张国圣)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日前在重庆科技学院成立,其主要任务是实现垃圾焚烧发电的所有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研发。

这座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价值2000余万元科研设备的研究院,组建之初即采取了产学研结合的模式。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由重庆三峰环境产业

有限公司、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市科委三方派代表组成,研究经费以企业捐赠和政府科研项目经费投入为主。据了解,这个研究院的首要任务是研究开发污泥焚烧、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发电工艺及装备,参与制定国家技术标准,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战略,实现所有技术、设备的自主研发,使我国在垃圾焚烧领域的装备研究、制造、运行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此前的试运行阶段,研究院研制的液压控制系统等技术已经得到推广应用,申报的重庆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也已获得批准。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是“十一五”重点扶持的科研开发项目。据介绍,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发电、供热,垃圾焚烧后固体体积可减少85%以上,重量可减轻80%以上,不仅能消除垃圾中大量有害病菌和有毒物质,有效地控制二次污染,还可实现城市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