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将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鸣泉 我有话说

我国国民经济连续四年出现了持续平稳的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喜人局面,但这种局面能否保持下去以及还能保持多久,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日前在首都经贸大学举办的“经济学家茶座”发言中指出,按照中央的正确决策,以自主创新带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长期保持下去的战略举措。

郑新立指出,自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上升期,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长较快。四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长速度一直在10%左右,国民经济呈现出持续、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是物价比较低。这一次连续四年的高增长,而同期物价增幅只在2%左右,既克服了1997-2002年物价负增长的通货紧缩趋势,又避免了通货膨胀,是非常难得的。三是经济效益比较好。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幅25%左右。四是出口连年大幅度增长。前三年年均增长31.9%,2006年1月至10月出口又比上年同期增长26.8%。五是能源交通瓶颈制约迅速缓解。郑新立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呈现出的良好局面,说明宏观调控的水平在不断提高。经济上升阶段,实行有保有压的方针,在有效抑制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对符合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的行业和项目的投资,实施鼓励政策,既保持了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又有效克服了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因素,避免了经济增长由较快转为过热。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张卓元、周叔莲、吕政、李京文、刘伟、贾康、陈东琪,以及首都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了座谈会。学者们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一是粗放型增长方式仍没有改变,对环境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二是投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三是城乡、区域之间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实现2007年、“十一五”和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把目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长期保持下去,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按照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和重要方针,求真务实、发奋努力,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郑新立等学者普遍认为,自主创新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环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支撑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的潜力所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是实现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学者们还就如何繁荣中国经济学研究、更好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同时强调,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方针,才能将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