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杭州等地学校用上“校讯通”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蔺玉红今天获悉,学生到校、离校时一刷卡,到校、离校的时间信息就以短信的方式及时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让家长免去了后顾之忧。由中国移动通信开发的这种新型通信手段日前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杭州古荡一小等学校开展了起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58万学生,近3000万家长,203所

大学、9127所中小学、621所幼儿园以及上百万教师享受着此业务带来的便利。为让这一技术在更多的校园推广,教育部今天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介绍,“校讯通”是基于移动终端即校园信息机,以学生为中心,为教师、家长、学生提供无缝沟通方式的移动业务。除了上述的短信通知外,还可以听留言、语音查询等方式将学校通知、考试成绩、老师测评、学校收费信息等信息通知家长,同时,家长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式和学校沟通。

记者了解到,通过“校讯通”校园信息机,学生刷卡就可以给预定的亲情号码拨打电话。学生持卡不仅可以刷卡考勤,拨打家长号码,还可在校内作为支付工具用来购买书本、文具、餐饮,支付课外辅导、专家辅导等费用,资金和家长的银行卡挂钩,由家长掌握孩子的支出,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的消费问题,又能有效避免学生在校外打游戏、上网吧等不良消费。此外,还可以让家长把说给孩子的留言通过短信的方式发到校园信息机上边,孩子在刷卡的时候就可以阅读。据悉,这一业务还可以在高校开展,如开发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务信息服务系统等。

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郑树山透露,目前,国内在校(园)学生人数就超过2亿,教师人数也超过1300万。仅初中、小学学生人数1.77亿,教师人数967万,分别占总量的75.9%和73.1%,教育部今年将进一步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