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产业部颁布数字音频行业标准

2007-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信息产业部今天正式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数字音频电子行业标准――《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这一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有力推进我国数字音视频产业的发展。

此次发布的标准是由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其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技术为基础起草,并经电子行

业标准管理部门审核编制而成的。在该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广东省政府着力统筹协调了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处置、试验验证以及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和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据介绍,目前该技术主要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压缩效率高、音质好、解码复杂度低和容错能力强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数字电视、数字音频广播、宽带多媒体及移动多媒体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是数字音频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长期以来,该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几个外国公司手中,数字音频核心技术与标准的缺失,意味着国内企业只能充当“制造商”的角色。《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的颁布,使我国在数字音频核心技术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该标准的颁布与成功应用,有利于我国数字化音频产业群的培育,对提升我国数字音视频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